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5-10 15:08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是国内首个依据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理念办学的实体学院。探索人与居住环境之间的科学构成关系、建设符合人类理想的聚居环境,是人居环境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中心内容。进军创新港,人居学院将按照“三个面向”的要求,凝练人居学院环境、土木、建筑三大学科发展方向,建立起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携手同心 砥砺前行

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下设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研究所、地域建筑与遗产保护研究所、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土木工程结构与建筑节能研究所、建筑环境与可持续技术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研究院的建成将支撑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成为助推人居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

创新港的建设与发展将是交大历史上一个难逢的珍贵机遇。人居学院师生深知,创新港的建设是每个交大人肩头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党政领导、各研究所主要负责人组成了创新港工作小组,全面统筹研究院建设工作。工作小组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系所负责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实地参观、召开全院教职工和系所职工大会等方式,动员全体教师深度参与到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中。此外,为了进一步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建设,人居学院面向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全体师生、校友,开展了公开征集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门楣标语活动。在学院的号召与引导下,人居学院师生建设创新港的热情高涨,全院上下形成了积极投身创新港建设的良好氛围。

发挥所长 服务建设

人居学院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创新港建设。人居环境研究院大楼是创新港唯一一座由交大师生自己设计的作品,目前大楼的总体设计已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

围绕人居学院院长孙九林院士提出的“绿色、环保、创新、舒适、高效、品牌”目标,由人居学院周典教授、冯伟副教授牵头组织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环境科学各学科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完成了人居环境研究院大楼的总体设计。大楼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实现需求与空间建设的高度结合,也是一座实验性建筑。大楼将成为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科学研究的实验与展示载体,集中展示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建筑抗震技术、装配式建筑技术、新型建筑构造技术、能源综合利用技术等建筑新技术,也将成为人居学院各研究方向的研究平台和对外合作平台,服务于创新港“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建设理念,并充分体现学院学科交叉的研究发展特色。

就读于建筑学专业的田苗同学参与了大楼设计,她说:“创新港是交大二次西迁的大项目,能够发挥所学建设创新港是我们的荣幸。虽然我只是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仍然感到十分自豪。这座建筑是我们人居学院师生智慧的载体,也体现了创造绿色生态人居环境的建筑理念。”

深化合作 优化平台

学院依托创新港平台,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与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的深度合作,共同建设“陕西地建-西安交大土地工程与人居环境技术创新中心”,并做好省部级、国家级平台的谋划工作,已经达成建设协议并争取落实建设经费6000万元,为人居学院在创新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人居学院还与中建集团西北区域总部(中建丝路建设投资集团)及中建集团下属企业建立了长期的联系。目前,双方已签订相关协议,将深化硕博人才培养及实践基地等领域的合作。2019年,与中建集团合作将提升到更高层次,作为学院重点工作之一。双方将设立中建精英班,进一步建设研究机构,还将推进学校相关学科成果的工程应用,参与中建集团重点工程建设争取合作项目。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大力推进学院的国际化进程,稳步展开与各海外名校的合作。近三年,学院全面推进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土木、环境及土地管理工程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已完成了相关协议签署并开展后续工作,第一批联合培养的双学位硕士研究生已于2018年7月赴米兰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活动开展顺利、成果显著。该双学位硕士培养项目的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米兰理工大学颁发的理学硕士学位及西安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位。在此基础上,双方学院正在协商推进设立本科生交流项目及双学位培养方案。此外,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申报的《中国西安交通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建筑学专业古迹与遗址保护方向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已顺利通过教育部批准。

入驻创新港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西迁精神号召、引领着每个交大人,以只争朝夕的态度,详密筹划并实施搬迁工作。人居学院积极发挥党建助推作用,以环境科学系“吴一平双带头人”党支部为典型,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作用,展现出积极的学科发展和创新港建设主人翁精神,积极开展创新港建设研讨,群策群力提出建设策略和问题解决方案,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发挥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系所发展、平台建设、学科进步。目前,人居学院积极推进创新港部署安排和搬迁规划。

秉承“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的发展理念,人居学院坚定发展目标,紧跟学校步伐,结合学院实际,以奋进的姿态昂首阔步行走在创新港建设的大道之上。

文字:赵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