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系列评论之七:创新港建设,首当青年!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24 12:05 浏览量:

“离去西安的日子越来越近,我们的心情格外激动起来。是的,要到大西北去了,我们怎能不兴奋、不喜悦?我们怎能不歌唱、不欢乐?西北期待着我们,期待着我们这批未来的工业战士。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困难作斗争。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祖国每一块土地都是我们安家的地方。”这是63年前,交通大学电制专业56班全体同学致彭康校长的一封信。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正是63年前的那群交大青年以青春热血点燃了“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精神火炬,谱写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史诗。一株在黄浦江畔生长了整整60年的大树,在这些鲜活的生命护佑下,就这样在大西北黄土高原深深地扎下根来,同样参天葳蕤,更加枝繁叶茂。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交大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见证中国高等教育腾飞的一代,是亲历交通大学百年之大变局的一代。今天的交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对于西安交通大学而言,交大青年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学校发展活力的根本体现,也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交通大学123年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学校才有前途、有希望。只要青年在学校发展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校园里锻造出彩人生,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对于学校而言,正处于建设创新港的紧要关口,也是必须跨越的“历史刀锋期”。交大的愿景,创新港的愿景,是干出来的。谁来干?首当青年!交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理应勇敢担当起建设好、发展好创新港这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既要有热情成为百年交大的追梦者,也要有信心成为未来交大的圆梦人。不做墨守成规、安于现状者,不做坐享其成、不思进取者,今日我们所享有的一切都是前人艰苦创业的成就,美好的未来还将由青年一代自己来创造和接续。

交大青年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成大事者,必然是在青年时期与时代主题同向同行,如此才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动力,锤炼出最坚毅的意志品格,为更长久的远航储蓄能量。交大是我们一生不可磨灭的印记,创新港建设正是交大给予我们青年历练成长的关键机遇。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只有走出一己的狭小格局,勇敢地成为创新港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以自己的作为和贡献为创新港的内涵定义命名,才能在这一场历练中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母校培育,扬起人生远航的风帆,做一个有抱负的交大人。

交大青年要高举集体主义旗帜。集体是我们每个人无法逾越的生存地平线。今天交大人的集体主义,就是对创新港建设发展的群体认同,就是互相的合作和共同的发展。交大青年要知道什么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交大就是全体交大人的“命运共同体”,唯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建设发展好学校,才会有每个交大人得以安身立命的底气。因此,交大青年要携起手来,充分利用和挖掘创新港优质资源、平台,磨砺学术品格,提升学术眼界,拓展学术胸怀,在集体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并用自己的奉献壮大集体力量。在科研之外依然创造精彩,为自己及所在宿舍、专业、学院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交大人。

交大青年要高举英雄主义旗帜。创新港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探索21世纪中国大学新形态的科研、创新、人才重镇高地。改革离不开青年,创新离不开青年,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更是离不开有志有为的青年。因此,创新港是交大人的,更是交大青年的。“自古英雄出少年”。交大青年去创新港,不是享福、不是玩乐,而是逐鹿人生、筑梦青春。交大青年的英雄主义应该体现在如饥似渴的学习上、勇于创新创造上,树立在继承前人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上,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困难问题,追求工作目标和工作指标的“微纳尺度”,做一个敢担当的交大人。

交大青年要高举乐观主义旗帜。“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任何事业的成功是一蹴而就,而不用经历持久努力和奋斗的。在创新港搬迁、入驻、启用的新阶段,意料之外的困难和问题不可避免,比如饭菜是否可口?交通是否方便?生活是否便利?等等。交大青年要在把握情况的基础上,将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转化为自我成长的宝贵契机,将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视为享受创新港建设的创造之旅。乐观是一种行动,不是空头口号,其源自于对人生价值实现的积极认知,成熟于知其难而不畏其难的勇敢实践。交大青年应以乐观心态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做一个情趣高尚的交大人。让青春成为乐观主义的代名词。

创新港,正青春!让我们即刻出发。

文字:焦仲平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