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创新高地风正劲>正文
创新高地风正劲

【创新高地风正劲】法学研究院:建设一流法学,赓续南洋华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22 09:19 浏览量:

法律乃国家运行的基本规范,法律人是社会公正与秩序的守护人,国际知名学府通常亦以法学教育与研究称著世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是首批入选涉外型和应用复合型两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13所综合性大学法学院之一。2018年,荣获QS世界首家五星级法学院国际认证。

赓续南洋法脉,顺应改革潮流。新时代,西安交大在聚焦国家战略基础上,建设定位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法学院响应号召,在创新港成立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法学研究机构、中国特色高端智库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的法学研究院。

创建高端平台,建设法学“丝路”

立身丝路,心向远方。早在2006年,西安交大法学院就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等领域探索,其丝路法律研究在海内外领风气之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充分印证了西安交大法学院研究的前瞻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牵头负责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通过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的区域治理及其制度化问题进行研究并实现理论创新,从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两个维度揭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中国全球治理方案的重大意义及其推进路径。2014年西安交大协同商务部和陕西省共建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跨学科一带一路问题研究。2016年,该中心更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并入选首批CTTI来源智库。2018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计划、获批陕西省首批十大A级智库。

2015年7月1日,西咸新区交大科技创新港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承载兴学强国梦,传承西迁精神,致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法学院也在第一时间开始构想法学研究院的建设。青年教师王朝恩感慨说:“创新港的建设,必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课题的深入研究。”

2016年12月30日,法学院提出在陕西自贸区内划出一定的区域,通过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商事法庭、国际商事争端管理中心,并围绕这两个“内核”吸引国际、国内一流法律服务业态聚集,打造一个能够辐射整个“一带一路”、具有国内和国际标杆意义的“一带一路”中央法律服务区。该建议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陕西省领导采纳和重视,已正式落地实施。

打造高级智库,服务国家法治

未来法学研究院将建设“一所五中心”的研究架构,包括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民商法律与社会治理研究所,共同服务国家区域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彰显国家高端智库之用。

法学学科的教师们担纲多家国际学术社团机构,包括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美国法律科学院等。在重要国际会议或讲坛上,法学学科教师积极发出中国强音,努力提升中国法学学术话语权。作为国际比较法科学院110年历史中第一位来自中国的总报告人,单文华教授所作“外国投资的保护”总报告受到广泛国际关注。他带领专家团队所撰写的《美国2012双边投资协定范本研究》《中美投资协定中方文本(专家建议稿)》《中美投资协定重要议题研究》和《中国国际投资条约谈判手册》(合计200余万字)等系列成果成为商务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主要参考。

依靠深厚的理工背景和法律交叉学科优势,西安交大在信息安全法研究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是“中国信息安全法律网”的主办单位和国际顶级法律数据库Lexis寰球信息安全法律资料检索平台的唯一合作机构。该研究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社会治理创新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微软、英特尔、华为、奇虎360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委托的十余项课题,在信息安全治理与法律遵从的智力支持等研究领域受到高度好评和广泛认可。

由单文华、王保民、李万强、马治国、吴平魁等教授专家组成的西安交大专家团队为陕西地方立法、司法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服务,力促地方法治发展。其中,单文华、李万强教授先后受聘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马治国教授主持撰写的100余万字的《陕西省地方性法规评估研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采纳;王保民教授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进行解读的成果被印发全省各机关部门学习。

发挥交叉优势,培养高端人才

与学科特色相适应,西安交大以两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依托,着力培养品学兼优、能力卓越的“国际化”与“复合化”高端法律人才。国际化法律人才能够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需求,熟练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律专业知识,精通相关国内与国际法律,胜任高端涉外法律业务工作。复合化法律人才能够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熟练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法律实践技能,具备交叉学科背景和复合知识结构,胜任复合型高端法律业务工作。

2015年创新港开始建设以来,法学院牵头组建“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携手20所海内外一流综合性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在当年QS世界法学院排名中居于中国大陆地区前15位;2016年,和QS签约共同研发全球第一个“世界一流法学院认证体系”,在法学教育国际话语权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法学院和剑桥大学合作设立“丝绸之路学者”项目,已连续多年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工作;和世界排名第13位的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携手联合首创“中澳丝路班”(中国法学学士+澳大利亚JD)项目;面向陆上丝路创办“中国与国际商法”英语授课国际硕士项目,主要吸引陆上丝路国家精英学子前来深造,成效显著。创新港特别建设了智慧模拟法庭和“法律坊”,并开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律师学院,为全面锻炼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和法律职业素养,为综合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提供了一流的环境与平台。

文字:赵丹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