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追梦2019>正文
追梦2019

【追梦2019】系统谋划精心组织 共推文科繁荣发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8 15:02 浏览量:

“寒假期间,具体业务工作有所减少,腾出了难得的学习思考时间,每一个人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寒假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与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中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思考,加强工作谋划和精心组织,共推文科繁荣发展。”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召开之后,社科处第一时间在全处进行传达学习,并提出此项具体要求。

连日来,社科处全体同志就如何提高政治站位、如何助力学校思想文化建设、如何提升文科科研工作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社科处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未来,积极引导教师面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产出更高质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做出更加显著的思想贡献,引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充分认识思想文化建设对于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在文科科研方面积极主动为学校思想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正确认识文科科研与学校整体发展目标的差距、正视师生校友对文科发展的期待,要通过每一项具体工作提升文科科研对于学科、学校发展的贡献度。

2019年社科处将加强谋划,锐意改革,携手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学校文科繁荣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文科科研领域综合改革。根据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既定工作目标和创新港内涵建设要求,参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建设经验,按照国际化、协同化、跨学科和开放流动为原则,在创新港积极筹建“文科高等研究院”,探索文科科研发展新体制,以集成效应提高文科整体实力,保障文科可持续发展。坚定落实《“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推动学科交叉,继续举办高端跨学科论坛,继续办好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引领学校跨学科研究。

二是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好重点工作。坚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做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校内培育、指南推荐、专家推荐、组织策划、申报争取工作,争取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百万级项目13项以上。做好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的组织策划、申报争取,力争获得10项以上。做好高水平智库培育和争取工作。

三是加强社会服务,继续扩大合作。推进自贸区研究院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深度科研合作,逐步推进研究院的国际合作, 组织召开陕西自贸区创新发展论坛,发布系列研究成果,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继续办好《决策建言》,为上级提出有回复的政策建议30项以上,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报送渠道和应用领域,提升服务决策能力。认真落实“跑五”任务,积极拓展横向项目经费来源,力争年度科研经费到款突破8000万元。

四是继续加强党支部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提升全体同志的政治和工作能力。扎实开展支部实践活动、比武活动,提升社科处的战斗力。继续做好社科科研项目、成果、基地等的“闭环式、全链条”管理服务,巩固社科处在全体师生中建立起的良好形象和口碑,以优异的服务贡献学校科研和学科发展。

文字:社科处
图片:社科处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