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看创新港>正文
数看创新港

【数看创新港】创新港规划布局:一廊三核四绿楔五区块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2-20 16:27 浏览量:

空间规划:一廊三核四绿楔五区块

创新港选址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部,北临渭河,在新西宝高速线以北与新河三角洲交汇区域。俯瞰创新港,整片土地呈展翅腾飞状。创新港规划以土地集约、空间融合、交通便捷、生态宜居为原则,总体规划分为“一廊、三核、四绿楔、五区块”。

一廊是指活力街区,是沿创新港中部、东西向贯通的城市活力廊道,串接两侧的两个小镇中心,集商业服务、公共活动和文化交流于一体,形成慢行开放空间轴带。

三核是指结合两个TOD地铁站点和校园中心形成三个核心:小镇中心;交大校区中心,同时也是文化轴;小镇副中心。

四绿楔是指生态绿廊,四条中央绿带,依次沿南北贯穿新区,在区域内形成四个楔形绿地,作为居民就近休憩、运动的场所,也为海绵城市、新能源及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场地。

五区块是指学镇功能区,以四条生态绿色廊道为隔离带,由东至西分别划分形成五个区块。

交通:以人为本,绿色交通

创新港道路规划突出学镇社区宁静、低碳、创新特色,对外交通“畅而不穿”,内部交通具有高度可达性,强调绿色交通出行,形成集城市道路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慢行交通系统和停车系统为一体的高效、合理、无缝衔接的综合交通系统。

创新港主要通过学镇环路连接对外道路进行疏散,但不进入镇区,形成“六大对外通道,六大交通节点”,有效与沣西新城其他片区联系。创新港内则形成“三环多放射”的结构,共设计道路37条,以“高密度、窄道路、小街区”的道路网络,提供高度可达的多路径选择,保持步行环境和交通安全、安宁的生活质量。  

生态格局:一轴四廊,水野拥城

结合创新港生态景观资源条件及城市空间布局,将来的绿地系统总体布局为“一轴、四廊、水野拥城”的空间层次,区域北侧、东侧、西侧分别为渭河、沙河和涝河。创新港核心区形成的东西向的活力绿轴,呈现景观多样、尺度宜人、出行便捷的带状开敞空间,成为创新港的城市活力轴带。四条中央绿廊南北贯穿新区,将城市划分为五个组团,以雨洪调蓄为核心功能,在城市内部形成景观多样化、功能复合化的绿色生态空间,构建创新港的城市骨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港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可渗透铺装等技术措施使绿地具备减少地表径流和保护城市生态水环境的功能。

 

文字:创新港办公室 创新港公司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