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数看创新港>正文
数看创新港

【数看创新港】凝眸8号楼、9号楼——创新港的“点睛之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1-16 16:18 浏览量:

 

在创新港科创基地中,有两栋建筑尤为特别,被誉为创新港建筑群的“点睛之笔”,那就是工程博物馆(8号楼)和多功能阅览中心(9号楼),位于创新港科创基地中轴线文科楼两侧,犹如创新港的一双眼睛。

 

左:工程博物馆(8号楼) 右:多功能阅览中心(9号楼)

创新港工程博物馆和多功能阅览中心于2018年11月26日顺利封顶,总建筑面积35566㎡。工程博物馆(8号楼)总建筑面积16886㎡,地上4层、地下1层,多功能阅览中心(9号楼)总建筑面积约18680㎡,地上3层、地下2层。8号楼主要设有各类型展厅,包括大型设备展厅、专业展厅、校史馆、室外展场、多媒体展示中心、文化艺术馆等,建成后将成为工程发展对外沟通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9号楼主要由多功能阅览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拟在此基础上筹建陕西省超级计算中心)、研修中心、数字学术研究中心、学科竞争评估研究中心、机构仓储研究中心,以及附属用房和地下一层设备用房组成。

 

工程博物馆(8号楼)效果图

 

多功能阅览中心(9号楼)效果图

创新港工程博物馆和多功能阅览中心由我国著名建筑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程泰宁亲自操刀设计。设计创意来自中国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融合机械美学和狭缝空间概念,利用简洁纯粹的方形量体组合形成错落有致的形体关系,如同活字印刷的模块,增加空间的趣味性和神秘性,同时让古今对话交流、使情感在新老校区维系碰撞。

其中工程博物馆采用清水混凝土的建筑工艺,即直接利用混凝土成型后的自然质感作为饰面效果的混凝土。为创新港建设注入一种最本质的美感,令建筑具有朴实无华、自然沉稳的外观韵味。

文字:创新港办公室
图片:创新港公司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