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标兵风采>正文
标兵风采

【标兵风采】金劲宇:大浪淘沙,沉浮留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07 10:22 浏览量:

24岁的他,目目光中饱含着坚定,谈吐中流露着沉稳,言行举止满是青年的意气风发。在追梦的道路上,他更像是一个战士,手执利剑,在广博幽深的科学世界披荆斩棘,纵使遭遇挫折仍勇往直前,无惧未知。他就是能动学院硕6017班的金劲宇。

俯首耕耘 脚踏实地

作为同学眼中的“学霸”,金劲宇有着傲人的成绩:本科四年综合排名始终位列专业第一,其中17门课程成绩在98分以上,并且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最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本校研究生。

高考压线进入交大的他被调剂到医学部,在慎重考虑后他选择坚持自己的兴趣并确定了转到新能源专业的目标,为此,金劲宇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学习上,“我基本上没有社团活动,课余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度过的。”大一结束后成功转专业到新专业的金劲宇依然没有丝毫松懈,“转专业后我一共要补九门课,并且不能放松当下的课程,所以和班里其他同学相比压力还是很大的。”但压力被金劲宇转化成了不断前行的助推剂,他仔细规划着自己的学业,埋头苦读是金劲宇本科时光最好的写照。

研究生选择继续留在西安交大,金劲宇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交大的新能源专业在全国数一数二,另一方面是出于他对交大的感情和感恩,“我本来就是压线入校的,后来的转专业和保送研究生都要感谢学校给我机会,所以我想好好珍惜这样的宝贵机会。”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金劲宇表示他始终把重心更多地放在科研上,“科研其实比学习更加困难,有时候即使实验过程没有问题,实验结果也很可能不如人意,但这个过程却很有趣,这教会我不仅要看重科研结果,更要注重科研过程。”对自身来说,金劲宇会要求更强的自控力和更多的主动性,主动培养科研和学习能力。

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金劲宇还一直关注着集体的发展。从大一开始担任班长的他始终尽心尽力为班级服务,“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感觉为同学做点儿事情,内心很满足”。此外,爱好篮球的他还曾带领院系篮球队夺得集体亚军。他表示,打篮球可以帮助他放松紧张的精神并提高学习效率,“合理的时间安排使我总能保持精力充沛和乐观向上,更坚定地走好脚下的路。”

仰望星空 触梦即行

和大多数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一样,金劲宇坦言自己在选择心仪专业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因为常规能源在逐渐枯竭,所以觉得研究和开发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就这样,他带着自己的理解和期待进入了新能源专业,尽管在探索的过程中他发现作为新兴专业的新能源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但金劲宇却在其中培养了自己对研发新能源的浓厚兴趣,“我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坚定地做自己喜爱的事,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坚定的目标对金劲宇今天的成长也功不可没,他表示自己习惯在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小目标并以此推动进步,“大一的时候我的目标是从医学转到新能源,大二大三就要努力赶上因为专业调整而落下的课程并争取保研,研究生以后就只想专心做好科研工作。”

由于研究生阶段和本科生阶段学习存在巨大差异,金劲宇表示自己也曾经迷茫过,但他表示“迷茫并非一件坏事,反而给自己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科研探索的深入,再加上导师、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和沟通交流,他逐渐明晰眼前的方向和道路,在他心中“一旦确立了方向,就要不遗余力地做好。” 怀揣这样的坚定信念,金劲宇顺利度过自己的迷茫期,通过不断努力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本硕七年都在交大求学的金劲宇深受西迁精神的熏陶与影响,他感动于老一辈交大人的坚定信念与家国情怀。他认为,新一代交大青年更应该胸怀远大理想,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我觉得人不能总想着自己获得多少,而应该专注于能奉献多少,人生的价值也正体现于此。”作为交大学子,他深刻意识到,将西迁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传播得更广是自己的责任,更是本分,“我希望能尽我所能,在新能源领域贡献自己的价值。”

业精于勤 厚积薄发

即将毕业的金劲宇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我想尽量选择和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或者继续从事科学研究、不断探索,或是选择专业对口的产业化公司,推动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对他而言,兴趣永远是被置于首位的,“不管未来选择什么研究方向和领域,一定要热爱才能做好。”

金劲宇认为自己能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的荣誉源于导师的悉心指导与个人的不懈努力。他认为在交大这个平台上,每个人的天赋都差不多,能否做的更好的关键因素还是勤奋。说到这点,他谈起了自己科研过程的日常经历,“科研的时候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但不一定每一篇都有直接作用,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如果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积累,科研的灵感也无处生发。”

金劲宇结合个人经历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和期待融合在了“厚积薄发”四个字中,“天赋固然重要,但勤奋才是一切的基础,只有厚积才能薄发。”

文字:通讯社 孙维茁 史迪 研工部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