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标兵风采>正文
标兵风采

【标兵风采】高雅:争做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先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04 15:52 浏览量:

“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思政学习之星”“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她的身体里仿佛集聚着巨大的能量,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乐观的微笑,本期“标兵风采”让我们一起走进崇实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51班的高雅。

坚定不悔,高效学习

2015年,西安交大成立文科试验班,开启了文科专业大类教学的尝试,高雅便是第一届文科试验班的学生。大一时的大类课程让高雅能够在广阔的人文社科海洋中“贪婪地”获取知识养分,经过一年的系统学习,高雅在马克思主义原理、哲学、社会学、汉语言文学等领域初窥门径。大一结束时,面对这四个专业的分流选择,凭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探索欲,高雅选择了该专业,“因为目前社会大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特别深入的了解,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多读一些书,多存一份期冀,将所学与他人分享交流。”高雅表示,这是她的梦想,希望更多的人能真正去了解这个专业,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奥秘与乐趣。

分流后的大二大三学年中,高雅的学习成绩均位居专业第一。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她对专业课程的重视与热爱,“我觉得学生一定要将学习摆在首位,当然,这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数字,更多的是要学会基础理论的积累、经典著作的阅读以及积极活跃的思考。”课余生活中。高雅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学科竞赛,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业和活动的关系,高雅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体会,“我始终保持着初中以来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让自己能够高效地完成学习和活动任务。同时,若学业、社团、竞赛竞相‘伸手’讨要我的时间,我会列出任务清单,权衡轻重,合理安排。”

优异的成绩也为高雅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大四的她已成功保研至中共中央党校。对于自己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高雅表示会潜心做好理论研究与创新,成为一个简单快乐的研究生。

西迁指引,不断前行

2017年,对国家来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西安交大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的来信做了重要批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弘扬西迁精神成为西安交大的年度“热词”。

为此,“不安分”的高雅自学十九大精神和西迁精神,并主动加入学生微宣讲团,在学生群体中积极宣传宣讲。2017年-2018年间,高雅参加了以“家国青春”“奋斗青年”等为主题的西迁精神及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7次,足迹遍布陕西省中小学、基层政府、党支部、读书会及留学生群体,宣讲活动线下覆盖5.7万人次、线上覆盖500余万人次。

对于这些活动,高雅表示,最锻炼她的是换位思考能力,“我始终觉得宣传和讲演活动不是重在于我,而是观众感受到的和给出的反馈与回应。”因此,她每次都会用很长时间与观众互动,由于生活境遇不尽相同,观众认知架构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她必须了解他们呈现出的各种心理反馈,“特别是他们呈现出不同的人生视角会让我不断更新原有的认知,学会从一个讲述者变为一个倾听者”。

由于她接触过很多社会调研和采访工作,视角比较偏向平凡人物的生存状态与发展,所以她对西迁精神有些自己的理解。她认为西迁既是集体的西迁,更是个人的西迁,亦包括厨师、理发师等等,“他们可能没有被铅字刊印或者呈现在大屏幕上,只是西迁大潮中的沧海一粟,但我们绝不能忘记他们,因为一砖一瓦筑匠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一次前往蓝田县巨家镇的宣讲活动中,我遇到了一个选调的学姐,她在县里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谈及自己在宣讲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高雅打开了话匣子,“当我们谈心的时候,学姐在我的面前落泪了。虽然她没有说原因,但是我明白工作给她的压力和担子有多重。”高雅有些动容,她介绍说,学姐才23岁,却没有时间像这个年龄的女孩子一样去打扮自己,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访村镇调研,“后来,学姐跟我说她很幸运,能够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些事,就是值得的”。这段经历,让高雅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像这位学姐一样,为人民幸福生活贡献微薄之力。

与爱同行,兴趣相伴

阅读是高雅的一大爱好。她告诉记者,自己课余生活期间阅读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西方哲学等经典著作近80本,总字数达900余万字。她认为,阅读经典著作带给自己的是一种绵长恒远的关于知识的快乐和自由的享受,“对我而言,阅读和思考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事情,最大的收获也在于此。有句话说的好:吃过的饭,成为身体的骨肉;而读过的书,特别是经典著作,成为精神的骨肉。”

2017年5月,高雅参与发起成立学生社团浪潮工作室,并在2018年9月成为工作室总负责人。据她介绍,浪潮工作室通过调研报告搜集,对热点话题的讨论进行分析,聚焦高校师生,关注新闻热点,传递真实声音。在高雅的带领下,浪潮工作室已完成调研报告140余篇,为学校宣传工作和理论学习做贡献。

此外,播音和舞蹈一直充当她生活的“调味剂”。大一期间,她加入学生广播台成为一名学生播音员,三年间,她在广播台学到了很多。她感慨,录音演播室就像奇妙的“梦游仙境”,能让她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探索与追寻。“仔细算来,从小学三年级成为播音员到现在大学三年级仍是播音员,从不满十岁到现在二十一岁,我都追随自己的兴趣,参与播音活动,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在刚结束的宿舍评选中,高雅所在的宿舍获得了“标兵文明示范宿舍”的殊荣。谈及宿舍情谊,高雅十分动容,因为自己比较活跃,所以经常因为参加活动而不在宿舍,许多日常的宿舍清洁与材料递交都需要麻烦舍友。“我平时没有直接说过,但一定要借这个机会向她们表白:我在大学里能遇见她们,度过这样美好的宿舍时光,是我最大的幸运。”

“我当初选择的研究生方向是思想政治教育,有如在分岔路进行抉择一样,我好奇地走上其中一条,得其‘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愈走愈深也愈走愈喜。”高雅动情地讲道,“我特别喜欢汪国真的诗——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我也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文字:通讯社 余焰琳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