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西迁新传人>正文
西迁新传人

【西迁新传人】杨森:勤恳教学重育人,培育拔尖满天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06 15:15 浏览量:

杨森,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全面负责学校各类教学改革试验班选拔、培养与管理工作。主持国家、省部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7篇,出版《少年班》《聚力腾飞育英才》《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等3部专著;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2019年第五届教学“卓越奖”。近5年来,承担通识类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人类文明》、专业主干课程《固体物理》等5门课程,授课近500学时,覆盖学生达6000人次。

课程教学:传道授业解惑的辛勤园丁

“用做科研的态度做教学、教课程,教学也能出成绩。”杨森如是说,“科研是未知的,需要大量的探索;而教学是有答案的。自从1895年现代高等教育制度在中国建立之后,无数教育工作者做了大量的探索,我们教师可以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总结、提高,把教学做得更好。”

现代大学实践的“通识教育”重在“育”而非“教”,它超越功利性与实用性,可以开发、挖掘出不同个体身上的潜质与精神气质,激发学生的独立人格和独立思考的可贵品质。杨森所授通识类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人类文明》作为经典通识课程,年平均选修人数接近1000人,远高于全校同类课程平均选课人数。

杨森从不赞成“照本宣科”,而是善于结合学科领域研究热点,及时更新、设计教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牵头主讲的《固体物理》是理工科专业大类基础课程,杨森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与研究成果,探索学科交叉,让学生了解学科领域演变历史与未来发展趋势;采用传统课堂授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深入了解专业知识。杨森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学生对授课效果的肯定与赞扬:学生评教分数均在90分以上;他被学校评为2017年度“王宽诚育才奖”和2016年度理学院优秀任课教师。

价值育人:播撒理想信念的灵魂工程师

经师易遇,人师难得。为师者,不仅传道,更要授业、解惑。

“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杨森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首先你得有理想与抱负。理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因为它是你的驱动力,支撑你度过迷茫、艰辛的时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作为课程思政的优秀践行者,杨森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将理想信念内涵凝练到专业课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析并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使理论知识的传授和价值观塑造在课程教学中水乳交融,潜移默化中促使学生提升人文修养,养成良好品质;培养专业精神,坚持真理、治学严谨;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不同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具备团队合作精神,积极沟通交流。

“优秀并不是空想出来的。你有了理想之后,还必须有行动,持之以恒地努力,朝着一个目标去跑,最终才能实现目标。”

在这种思想的引领下,他鼓励并督促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竞赛、科研训练等各种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兴趣爱好。近5年来,他先后指导8名学生参与科研训练与创新竞赛,其中2名学生获得陕西省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资助,1个项目入选西安交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在实习实践活动过程中,杨森还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把课堂上学过的知识,通过生产实习活动贯穿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他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实践学习了解祖国大地、了解行业和专业详情,多次带队率领材料物理专业的学生到宁波和苏州两地进行生产实习,曾被学校评为“本科优秀专业实习队”。

在本科毕设指导工作中,杨森鼓励学生对材料学科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探索研究,逐步引导学生步入材料科学研究领域。他先后指导本科毕业设计30余人,5人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多名学生被国内外著名大学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1人获日本JSPS博士后奖学金,曾经指导的学生姚永刚,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就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科学》期刊发表封面论文。

教改探索:培养交大拔尖人才的魔术师

怎样做好人才培养,特别是拔尖人才的培养?对于这个问题,杨森老师只说了两个词:责任、投入。

杨森笑称自己一开始做人才培养时完全是个“外行”,做了一段时间才发现“有规律可循”。事实上,在实施拔尖人才计划1.0时,学校的培养状况并不理想:出国的学生极少,研究生生源流失比较严重。时任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的杨森,开始大力鼓励学生出国深造:“一方面,我们为优秀的学生组织统一的外语培训、申请经费帮同学交托福考试费;另一方面,我利用科研关系,发动资源、开拓合作机会,和国外的顶尖大学签订学生交换协议,包括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布法罗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等。”

“学生们‘走出去’之后,会见到更大的舞台,”在谈及自己这样做的初心时,杨森如是说,“交流回来的学生,我们发现他在沟通表达、学术科研等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自己知道要干什么了。”其实,在学生们出国之后,杨森还制定了许多“量身打造”的培养项目,密切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例如曾经有两名同学就进入了诺贝尔奖得主的研究团队。而这些曾经出国深造的优秀学生,不仅“走出去”,更“归国来”,以更强的能力、更大的视野、更广的胸怀报效祖国。

2016年,学校成立“钱学森学院”,杨森任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在这块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进行人才甄选方法创新、培养模式创新、质量评价创新等改革,曾邀请包含1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4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教学科研指导,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尖高校与研究机构签署23项国际交流合作协议,累计选派学生参加国际交流462人次,其中76%的学生参加了一个学期的国际交流。截止2019年7月,西安交大“拔尖计划”共有7届379名毕业生,90%以上的学生继续进行硕博深造,30%的学生进入世界排名top100高校深造,22%的学生进入世界排名top50高校深造。

微微之光,可明远方。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杨森以价值育人、理想领人、实践导人,不忘初心、探索教改、培育顶尖,他是中国拔尖创新人才改革的追梦者,也是中国拔尖创新人才涌现的圆梦人。

文字:教务处 李劭仪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