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

网信中心:创新线上一站式服务理念,开辟业务办理新模式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30 15:05 浏览量:

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解决现实问题,始终秉承让师生“少跑一段路、少推一扇门、少说一句话”的服务理念,是学校多部门维护落实权威、下大力气营造实干文化的有力实践。网信中心联合学校多部门共同建设的师生综合服务大厅,自9月1日以来有效运转,累计访问数量5.5万次,完成跨部门业务在线审批办理264起,有效节约师生办理业务时间,为师生提供了线上一站式办理业务的快捷通道。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高质量缩短平台建设周期

从调研师生需求、整合部门服务资源,到搭平台、写代码、试运行,网信中心创新工作方法,花费了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形成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多身份提供个性化导航、多终端切换便捷化使用、多空间实现深度化融合等特色服务。

多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服务大厅上已上线运行13项定制化的个人信息查询与业务办理服务(如查询工资、公积金、网络账号,修改密码、手机号,学生登记假期去向等);13项跨部门流程,实现跨部门的申请审批、业务办理服务(如本科生临时困难补助、在读证明、出国(境)、宣传场地等申请);以及多项系统快速导航、业务部门内部流程、服务指南导引等,共计98项。

多身份提供个性化导航。根据人员不同身份角色,为教工、学生、访客量身定制服务导航,详尽分类与快捷搜索可以帮助师生快速定位需要办理的业务,省时省力。

多终端切换便捷化使用。融合多终端,集成PC浏览器、移动交通大学APP、网信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申请等多形式,满足移动互联时代师生的便捷化体验。

多空间实现深度化融合。线上线下深入融合,服务大厅与实体学生事务大厅实现对接,学生事务大厅的运行数据、用户评价与服务指南可以在线上查询,线上业务的介绍与办理入口也在实体大厅的触摸大屏上有展示,已办完的需要打印的业务也已对接实体大厅的自助打印机,实现线上申请、审批、线下单据打印“三位一体”。

最多、最省力、最快速,精彩性实现全新互动生态

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与数字校园高度集成,利用数字校园的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统一短信推送等基础服务,实现校园业务“入口统一、标准一致、数据共享、通知速达”的全新互动生态。同时,网信中心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归纳出师生最需要、最省力、最方便的三项业务,趣味性解读师生综合服务大厅的运行成效。

最多的业务——学生活动宣传场地申请。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可以在线申请校内多个宣传地点的海报、横幅、展板、摊位四种宣传方式,学生提出申请后,经由社团挂靠或主管单位、团委、物业处、保卫处审核即可使用。该业务自9月1日上线以来已提交77起,办结64起,涉及学生学习交流、文化生活、社团活动等多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交大学子传承和发扬彭康校长提出的思想活跃、学习活跃、生活活跃——“三活跃”思想。

最省力的业务——本科生在读证明(异地护照)申请。以往办理本科生在读证明(异地护照)申请,需要线下奔赴学院、书院、学生处、教务处等多部门,既费时又耗气力,自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上线以来,学生即可在线申请办理护照所需的在读证明,经由辅导员、书院、学生处、教务处审核通过后,学生事务大厅的自助机上打印在读证明单据,只需前往校办一家单位加盖校章即可。

最快速的业务——会议批量临时就餐卡费用结算申请。9月27日,继续教育学院雷老师发起的“会议批量临时就餐卡费用结算申请”,当天就办理完成了,仅用了1个多小时。相比师生综合服务大厅没上线之前,纸质办理方式至少需要2天,线上办理的耗时仅仅是线下办理的2%。

从本月的运行数据看,虽然跨部门审批业务一般都需要5个以上的审批节点,有的复杂业务甚至需要10个以上的审批节点,参与人数众多,但是绝大部分业务都在2到3天内审批完成,有些审批节点的办理时长不到1分钟。由于审批不局限于设备与地点环境,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审批,较之于以前的纸质审批流程——跑路寻找审批人的形式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服务大厅全面整合各类业务服务,突破校区、部门等空间难题,为用户提供完整的业务服务体验,形成全新的师生互动生态。

西安交大的“双一流”建设任重道远,全面入驻创新港迫在眉睫。在异地、多校区协同办公模式的探索中,线上的“师生综合服务大厅”提供了一项很好的尝试与经验。网络信息中心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与教育部《关于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利用技术优势,创新服务意识,打通线上线下的业务间隔,打通四个校区的物理间隔,实现师生业务一站式、一体化办理。

在此,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也发出倡议——“今日事今日毕”,请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上线(http://one.xjtu.edu.cn),处理代办业务,及时完成日程计划,提高办事效率,共同为学校深化改革奋斗,为学校腾飞发力。

文字:网信中心 刘宏磊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