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新担当新贡献>正文
新担当新贡献

【新担当新贡献】

公管学院:积极打造公共管理智库平台,努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9-27 17:12 浏览量: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秉承“中国问题、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为学理念,围绕三个面向、瞄准国家需求、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导向,积极引进人才、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力争打造出学术领先、与时俱进的公共管理智库平台,加速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的内涵建设。

通过全院教师的持续努力,依托创新港和“双一流”建设、借助西安交通大学现有的学术平台、国内外学术网络,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已建设形成多个智库平台:包括“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综合院内设立的“一带一路”(陕西)自贸区政府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延安、渭南、安康、商洛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的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与陕西省民政厅共建的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以及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的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人口迁移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研究院依托智库平台建设,全面整合了政府部门、兄弟学院以及境外高校等各方面的资源,有力推进了公共管理学科与社会学、经济学、医学、法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得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形成了良性互动,促进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

陕西省社会治理和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研究基地签约仪式

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依托已有智库平台的建设,近五年来,公共管理学科科研成果丰硕,共获批国家级项目42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其它项目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获省部级科研项目共计7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8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发表 SCI/SSCI 论文75篇,发表CSSCI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0部;此外,相关科研成果有力的支撑了政府的决策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采纳17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科学报》、央视等媒体杂志报道近20次,其中关于围绕“陕西省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陕西省脱贫攻坚战略”“陕西省农民工社会融合评估”“陕西省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的关键问题研究”“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等系列研究成果为省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重大帮助。

在进一步发展中,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推进现有平台的建设:一是加深与陕西省各级政府的合作,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基于问题的理论和实证研究,促使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政府政策和得到应用;二是通过国际合作网络建设,广泛吸收国际智力资源,借鉴国际相关经验,以人员互访、项目合作等方式,搭建相关学科领域的国际合作平台,提升团队研究实力和研究水平。另一方面,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特点,与多部门合作,积极筹建交叉学科智库平台,包括:与陕西省卫计委、陕西省妇联、及陕西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建“陕西省新型城镇化政策创新实验基地”、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以及“西部卫生服务体系研究中心”等,通过这些智库平台的建设,公共管理学科将进一步努力融合经济学、社会学、公共卫生等其他学科,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扩展新兴研究方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多的贡献力量。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年,尽管很年轻,但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第一次参加学科评估便入选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A-”类学科。学院目前设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2个系以及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在公共政策与发展研究院未来发展中,将紧密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需要,依托各项智库平台,努力建设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政府管理与治理创新研究所、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研究所、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及多个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积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培养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学术声望。此外,通过吸引人才、加强与中省相关政府部门的合作、举办学术会议等措施,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建言。

目前,学院正在努力投身于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创新港的建立为交大公管人创造了实现二次创业的广阔平台,为公共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传承老一辈交大人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创新港这篇神奇的土地上谱写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文字:公管学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