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务实奋进新时代>正文
务实奋进新时代

【务实奋进新时代】西安交大参加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8-12 21:51 浏览量:

8月8日—9日,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研制课题组会议在大连召开。会议由课题研制组组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主持,教育部评估中心周爱军副主任、院校评估处刘振天处长,大连理工大学朱泓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西安交大西部评估中心陆根书主任等12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到会并讲话。

会上,评估方案研制一组、评估方案研制二组、审核评估经验总结组、评估背景研制组、质量保障国际比较组五个课题组长就牵头承担的工作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汇报了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研制和审核评估经验总结两个子课题的研究成果。课题组提出的新一轮评估方案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使命、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为出发点,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分析,提出“面向未来、要素驱动、稳中求进、系统设计、重在内涵、强化整改”的指导思想和“服务国家需求、指导学校发展、对接国际水平、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方针。在设计上坚持“继承创新、引领未来、中国特色、分层分类、技术驱动”的5项原则,提出了“8+1”评估项目、36个评估要素、120个评估要点。

8月8日下午,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到会听了专家组的汇报,就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的研制提出,要系统回顾和总结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工作、着眼未来五到十年高等教育发展、正视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现状问题以及对标国外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并对新方案的研制提出了关于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建设、课堂革命等18点思考和建议。十余位项目组成员就各自承担的研究任务、工作进展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新一轮本科教育评估方案研制课题”是今年4月教育部评估中心立项启动的政策研究型课题,以坚持和改进、继承和发展为总原则,系统总结以往教学评估工作,准确把握评估工作取得的实效,深入分析评估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判断新时代新形势对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以及评估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在此基础上研制新的本科教学评估方案。在郑庆华副校长的带领和指导下,西部评估中心参与了评估方案研制二组、审核评估经验总结组、质量保障国际比较组的研究工作,历经4个月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西部评估中心将在课题组的指导和要求下,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紧抓机遇,砥砺前行,创造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为国家和学校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文字: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 徐菲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