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毕业季>正文
毕业季

【2020我们毕业了】“文治榜样”孙逸凡:无愧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13 11:49 浏览量:

他全面发展、不忘初心、学以致用、锐意进取;他始终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他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他坚信:“无论未来如何,但求无愧于心”!

孙逸凡,文治书院机械63班班长,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西安交通大学赛艇队第九届队员,曾参加千岛湖冬训及浐灞集训。西安交通大学VEX机器人队队员,2019年随队赴美国路易斯维尔参加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所在队伍获得大学组技能赛冠军。现已获得包括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九所美国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全面发展,不忘初心

高考录取时,孙逸凡被调剂至西安交大经济学专业。在大一一年中,孙逸凡不断锻炼着自己多方面的能力。担任经济66班班长、参加学生会、通过党课考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篮球队,在这个过程中孙逸凡结识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而、对于孙逸凡来说,最难忘的经历莫过于通过校赛艇队的选拔成为了一名校队队员。冬日的千岛湖和夏夜的灞河上,都挥洒过他和队友们的汗水。2017年小学期,他参加“华水杯”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并获得第四名。在他看来,手掌上被桨柄磨出的每一个水泡都是刻苦训练所收获的奖章。

在提高综合素质的同时,孙逸凡并没有忘记他转专业的目标。这一年里,他几乎将赛艇训练之外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学习之中。在多次参加转专业咨询会后,他更明确了自己转至机械专业的方向。在大一结束之时,孙逸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成功通过了机械工程学院的转专业选拔考试,实现了自己的阶段性目标。

成功转型,砥砺奋进

转专业至机械63班后,孙逸凡成为文治书院的一员。除了适应新的生活环境以及融入新的集体之外,孙逸凡面临的是巨大的学业压力。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本就繁重的机械专业课加上需要补上的工科基础课还是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孙逸凡在赛艇训练中所锻炼的抗压能力以及不言放弃的毅力帮助着他度过了大二这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孙逸凡潜心学习,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校三等奖以及力学文化创意大赛校一等奖。在大二学年结束之时,他在新的专业中再次以获得国家奖学金证明了自己。

学以致用,锐意进取

大三学年,逐渐掌握了机械专业学习节奏及学习方法的孙逸凡加入了西安交通大学VEX机器人队,并在队中担任操作手及结构手的工作。前期对机器人的不断调试让孙逸凡意识到了工程实践与课堂中理论学习的差别。在2019年的4月底,他和队友们带着机器人奔赴美国路易斯维尔,在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赛场上展示西安交大的实力。当XJTU4队获得大学组技能赛冠军并登上领奖台的一刻,一年来他在机械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熬过的每一个深夜都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孙逸凡始终坚守着自己所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从下定决心并成功转专业,到在新的专业中名列前茅;从参加机器人队并走上世锦赛的舞台,到申请国际名校的研究生,孙逸凡始终践行着“无论未来如何,但求无愧于心”的信条。他深切体会到付出未必会有回报,坚持也不一定会胜利,所获得的每一项成绩的背后,是更多的失败与压力。在孙逸凡看来,当奋斗过程中面对不确定的结果,应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

文字:文治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