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小学期>正文
小学期

大秦之腔 唱响仲英

仲英书院开设《秦腔美学与经典唱段》综合能力提升课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19 09:39 浏览量:

2018年11月13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的公示》,西安交通大学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第一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高校,传承项目为秦腔。西安交通大学立足于西部厚重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充分发挥高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仲英书院在小学期专门开设了综能提升项目《秦腔美学与经典唱段》。

“听”门道

7月9日晚,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李小锋老师为来自香港、澳门两岸三地师生做了《秦腔美学》专题讲座。秦腔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它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也是做人的文化。秦腔内容充满了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秦腔艺术蕴含着丰富而深厚的人生哲理和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是传播中华民族世界观、人生观、美学观最为重要的载体之一。在讲座过程中,李老师和同学进行互动,表演了大秦之腔的片断,展现了老一辈艺术家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艺,博得同学的阵阵掌声。

李老师从当代世界现实主义戏剧表演三大体系开始讲起。解释了中国戏曲表演体系的写意艺术,着重通过表现人的精神世界来抒发感情。

李老师介绍,戏曲中的美是和中国写意画的美是相似的。在戏曲表演舞台上,“一桌二椅”足以。演员根据不同的故事情节去运用眼神和肢体的动作,并简要辅助桌椅就能完成出生动的表演。在讲到中国戏剧和西方戏剧的区别时,李老师说“中国的戏剧中,只要演员一个亮相、一个眼神儿就能判断出他的美丑善恶”,而西方的话剧则是不告知观众接下去会发生什么,只有接着往下看才能了解故事的进展。

李老师还通过表演相关曲目来展现戏剧的魅力所在。在挑着柴担上坡下坡的表演中,李老师讲解说下坡时要先将扁担摆正,然后身体往后仰再慢慢下坡。在做解释的时候,李老师还邀请坐下的同学参与了现场的表演,老师生动地表现引得了全场的掌声。

戏曲,道出一段历史,也道出一段人间百态,悲欢离合。这些流传经久的文化遗产,有着不可替代的美好意义。在陕西这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地方,有着十三朝古都文明的地方,有着与时俱进现代文明的地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继续传承和发展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秦腔会在这片土层深厚的大地上重新绽放光彩,获得时代的青睐和更加光明的未来。

“看”大戏

7月1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秦风苑剧院,近距离感受大秦之腔的雄壮。有机会欣赏秦腔,大家情绪高涨,兴致勃勃。所有人都紧张地盯着舞台,不错过台上演员的精彩瞬间。李卫平老师带来《看女》等节目,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真正地理解了“丑角”之“大美”的内涵。

色彩鲜亮的演出服,精描细画的脸谱,精美华丽的扮相,一招一式美妙的身段台步,或高亢或深情的演唱,引人入胜。

剧场的工作人员还邀请台下的同学穿戏服,体验秦腔文化。学习了两句很经典的秦腔唱段,同学们都十分感兴趣,表示体验到了传统秦腔文化的魅力。

“学”唱段

7月13日晚,李小锋老师来到校园进行现场教学。李老师逐句教大家演唱经典唱段《游龟山》,看起来并不复杂的几句唱词,外行人学来,确实有难度。李老师细致讲解,还把自己多年的演出学习经历,以及唱词中的背后故事一点点讲给大家。

多次重复下,大家逐渐能够跟着李老师简单哼唱《游龟山》选段。李老师表示,能够看到青年学生还对传统文化有所热爱,就能够看到秦腔的未来。

李老师现场教学简单的身段动作,将戏曲中的“子午相”这一概念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传授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对秦腔的热爱,也希望秦腔艺术能够在未来创造出更多的精彩篇章。

文字:仲英书院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