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小学期>正文
小学期

崇实书院2019小学期综能提升课程顺利结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7-19 09:28 浏览量:

2019年小学期,崇实书院紧密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弘扬交大传统与精神,反映专业特点或书院特色,落实“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开设六门综能提升课程并顺利结课,覆盖大一、大二学生近300人。

乡土文化调研

“乡土文化”实践调研课程旨在积极号召学生借暑期返乡和政府见习、社会实践等途径,通过有效的方式深入基层,参与社会实践,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社情,提升独立进行社会实践与调研的能力,丰富相关理论知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课程由理论教学、实践环节和评审反馈三个环节构成,其中,理论教学环节在小学期伊始全部完成,该环节通过新闻学院的徐婧老师和人文学院的姜利标老师的理论教授,启发了学生观察、认识与分析当前社会的方法和切入点,帮助了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生活,提升了学生对人群、社会和时代的敏锐度与观察力,令学生受益匪浅。

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

本课程先后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晓燕老师、马金玲老师和宋希斌老师参与授课。以讲座、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为课程学员讲解党史、青年运动史,加深了学员们对于红色精神,时代精神的理解。同时组织师生参观照金革命圣地,引导学生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弘扬时代精神,激扬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进一步加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解,继承和发扬革命根据地的光荣传统。

就业创业素质培养

本课程邀请到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职业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丰富学识;校团委李利波老师为同学们树立职业意识,进行就业创业教育,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发现和解决问题;蜂巢智慧创始人韩飞和上海红墙泰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文两位学长以自身经历作创业分享;中建集团西北设计研究院王燕经理为大家分享企业的人才需求标准。此外,课程组织学生前往“蒜泥星球”参观学习,深入地了解了企业的工作环境,更进一步地了解创业模式。

大学生礼仪培养

魅力青春,礼仪先行。本课程由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张丹主讲,从问候礼仪、职业形象及仪容仪表、中西方餐饮礼仪、乘车礼仪和大学生领导力等五方面进行系统化讲授、示范及课程训练,使学生掌握在社会交往及服务工作中的礼貌礼仪原则和应用要求,学会礼貌待人,正确使用礼节,展示文明形象,达到提升综合素养,和谐人际关系的目的,为就业及个人发展奠定良好的形象基础。除了理论讲解,课程还安排了职场淡妆实践环节,同学们纷纷尝试,使用本课程提供的初学者彩妆,为自己画了一个优雅、得体的“求职妆”。

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

本课程分为主题讲座培训及研讨交流,实践认知及团队扩展,分组汇报及总结评价等三部分,以讲座、研讨、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培养班团骨干力量,从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和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帮助学生提高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培养团队进行高效沟通与协调的方法和技巧,引导培养大学生骨干成长为拥有宽广视野,具备出色思辨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终身学习自主性和自觉性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崇实之声

崇实之声综能课程的设立,聚集了一群热爱音乐的伙伴。在合唱知识,练声技巧,发声方式以及简单乐理学习的基础上,各声部在崇实合唱团同学们的带领下进行高效的练习,在四声部合唱的过程中体会韵律的协调以及各声部相辅相成的美感。此次课程在丰富学员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也为热爱音乐,喜欢合唱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并且参与完成合唱的平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员们的演唱水平和技巧。

本次小学期综能提升课程内容丰富,方式多样,覆盖学生广,取得圆满成功。崇实书院将继续高扬四面旗帜,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引领青年学子拓宽学术视野、树立家国情怀,培养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