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立德树人>正文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  蒲 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22 14:27 浏览量:

在学习贯彻《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制度规范约束要与日常教育督导有机结合,创新工作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才能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性。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努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

学院分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知识体系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与综合的新观点,把思想引领和党的建设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重点。学院分党委承担着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主体责任,还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职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将领导干部个人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情况作为述职、考核的内容。

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是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制度体制上应把立德树人贯通到学院学科建设、管理体系,纳入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一体化的育人体系。另一方面,学院要与职能部门等建立协同的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研究生导师中党员比例占51%,支部的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大力推动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落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对接融合,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和每位党员。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开展活动;在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中探索党组织进研究所、课题组。

二、加强日常教育督导,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和重任,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之“德”,首先是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是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部分研究生导师对“双重职责”、育人与育才等关系的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的意识还不强;部分教师对如何使学生在思想上、情感上有获得感、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存在一定程度的“本领恐慌”。就要求我们注重日常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才培养辩证法”;结合西迁精神、抗战迁陕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

健全的规章制度、完善的导师评价激励机制是立德树人的依据和抓手,学院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严格执行教师德考核评议制度,自查与评议相结合 ,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恪守职业道德,做“四有”好教师;将师德教育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学院职责范围内,对师德表现优秀者在教师晋升晋级、考核评优、人才项目申报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三、注重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性

新时期新形势,社会环境和高校内部的治理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和研究生群体都体现出新的特征,对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要求,深入理解环境变化和工作对象情况,学习新的理念思路,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才能不断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导师的教书育人工作,都存在如何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的问题。

师德师风建设是常抓不懈的系统性工作,学院将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细落小。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切实增强教育效果;注重团队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崇尚师德风范、争创师德典型的氛围;搭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我们还应当倡导导师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尊重教师主体地位 ,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文字:基础医学院 蒲伟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