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立德树人>正文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李鹏飞:潜心问道 言传身教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22 10:58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师作为学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有教书育人双重职责”,前沿院李鹏飞教授自任职以来,始终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言传身教

李鹏飞坚持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引导学生跟踪学科前沿。在设计课题之前,他总会做充分而严谨的文献调研与可行性研究,力求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在学生选题前,他耐心讲解选题的研究背景、可行性、创新性及最初的实验方案,并与学生深入探讨;在选题确定后,他定期提供相关文献,并引导学生主动调研文献,以尽快进入研究状态。李鹏飞坚持每天去实验室询问大家的科研进度,及时答疑解难,且课题组每两周定期召开工作进展报告会,相互交流,增进学术沟通。

李鹏飞十分重视有机化学的实验操作和实验安全,严格要求基本操作,亲身示范,耐心纠正,确保实验安全。有学生的实验需要用到强光光源或紫外光源,他会亲自帮助搭建实验装置,还专门订做了安全盾和光反应仪以保护用眼安全;他总是最先操作危险试剂,并指导相关消解;为实验室所有学生定制带有度数的护目镜……李鹏飞率先垂范,培养了学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温暖了学生内心。

李鹏飞注重指导学生跟踪学科前沿,开拓视野,直击疑难。他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组里的学生均参加数次国内外会议。他组织学生轮流汇报交流个人感兴趣的文献及科研过程的心得经验,同时要求其他同学对演讲内容找出问题并提出建议,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锻炼提升学生文献调研能力和演讲能力,提高了学习效果。

李鹏飞教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严格杜绝科研活动中的学术不端行为。他定期检查学生的实验记录并签字,督促大家及时整理并归纳实验数据,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名利,传授学生科学工作者应有的科学素质与品质,增强学生的学术信仰,培养健康的学术道德。

以德立身 以德育人 践行师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鹏飞高尚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学生,言传身教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心理及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他注重学生的德智体综合发展,积极鼓励学生走出实验室,参加党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入科研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李鹏飞总是会结合学术向学生传达解读中央政策与文件,关注时事政治,以红色教育来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崇高的爱国情怀,他积极支持全组成员参加学院组织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实践学习活动。他通过在组内推行细致的分工制度来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与服务意识,培养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精神。

一位学生在回家与赴新疆工作徘徊犹豫时,李老师建议他,“随着一路一带等政策的开展,国家必然继续大力扶持西部地区的发展,助力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去新疆工作,一方面是响应党和国家到西部去的号召,为此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另一方面,在这种大发展中,个人也有更大的机会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价值。”鼓励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弘扬了西迁精神,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家国情怀。

李鹏飞坚持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科研进展,发现有学生课题遇到瓶颈或心理状态发生变化时,他总是及时进行课题指导和心理疏导;对于个别问题学生,他总是贴心关问,配合家长督促治疗并跟进治疗状况;对于发生家庭变故的学生,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问候、提供帮助、协助走出低谷;为了疏导缓释大家的科研压力,他时常组织有意义的户外实践活动。

学生群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李老师比我们父母,甚至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的科研情况与生活情况;做他的学生,我们是幸福的,做交大的学子,我们是幸运的。”言传身教,立德树人,李鹏飞老师一直是忠实的信奉者和坚定的践行者,他是学生人格塑造的榜样和学术研究的引导者,为课题组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与温馨的大家庭氛围,着力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文字:科教前沿党总支 张帅 刘腾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