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立德树人>正文
立德树人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 以人为本 培养高素质人才

电信学院党委书记 梁 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6-20 18:41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目前党和国家的关键时期,我们对高等教育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大学教育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立德,坚持德育为先,通过正面的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树人,就是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正确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培养高素质人才。

作为基层党委,我们要充分认识立德树人对于学校思政和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在学校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对于研究生导师而言,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导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交通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出台后,电信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明确要求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立学、施教,当好学术权威、品德楷模和条件创造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并结合传扬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努力践行“八要”,模范遵守“十不准”。

针对电信学院一级学科多、发展不均衡、研究生数量多、学术压力大的特点,学院由分党委牵头,党政齐抓共管,对全院研究生的思想、生活和学术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充分关注、认真研究导师在立德树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系所和导师、导师和学生、学生和研工部、研工部和分党委的闭环沟通机制,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早发现、早化解和早处理。

近期,学院还将专门组织师德师风方面的专题培训和支部组织生活,邀请师德高尚的学院西迁前辈、优秀研究生导师做主题报告,使立德树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研究生导师不仅要认识到立德树人是培养人才的首要责任,更要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的榜样、教工的楷模、社会风尚的表率。既要传授研究生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又要引导研究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

文字:电信学院 梁莉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