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科前瞻三十年>正文
学科前瞻三十年

【学科前瞻三十年】边燕杰、卢春天:本土研究·科学实证·理论创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25 17:34 浏览量:

展望和规划未来30年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的发展,我们提出三项原则:立足本土研究、坚持科学实证、勇于理论创新。这三项原则既是前瞻性的,也是遵循历史轨迹的正确选择。为此,不妨简要回溯一下我国社会学的发展历程。

社会学诞生于风云变幻、时代更迭、思想涌流的19世纪欧洲,20世纪初传入我国,但在1952年院系调整中被取消,专业招生和科学研究停顿了27 年。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3月,在邓小平“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们过去多年忽视了,现在也需要赶快补课”的正确指示下,恢复重建了中国社会学,迎来了随后40年的蓬勃发展。一方面,社会学紧贴改革开放时代的经济社会变迁,研究中国现代化道路和社会治理机制,为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论证和政策建议,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学科恢复重建之初,认真总结了20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历程,积极吸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各国的最新成就,密切结合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提出的时代需求,在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我国社会学已经形成稳定的学科范式,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是国际社会学界令人瞩目的一只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的社会学学位教育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始终良好。2004年成立社会学系伊始,设立了本科和硕士学位,2012年增设“社会发展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2015年和2017年相继增设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和社会工作学术学士学位。2009年,依托社会学和相关学科力量,学校成立了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为社会学学科增添了新的平台,开始推动三个特色发展方向:一是创立和发展“关系社会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与建设;二是坚持理论导向的实证研究,重点培养学有专长、思想和技能双优的社会学高级教研人才;三是开展政策导向的问题研究,致力于服务我国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重大需求。十年来,在上述三个方面,社会学团队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较高的学界声誉。展望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我们提出的本土研究、科学实证、理论创新等三项原则,就是近十年成功实践的逻辑延展。

立足本土研究是社会学者的专业职责。社会学是一门经验研究学科,所以社会学者立足本土研究,探索本土知识,是他们的专业使然,是其本职责任。所谓本土知识,就是指关于活的生活事实的知识,其内容是关于特定地域、特定时间、特定文化内涵、特定社会结构约束条件下发生的人类实践活动。如果关怀本土知识是社会学者的本职工作,那么,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活动的本土知识,则是当今时代赋予社会学者的重大使命。这就要求西安交大社会学必须立足陕西城乡基层社会和中国西部社会,同时放眼全国和全世界,成为关怀本土知识、探索本土知识、梳理本土知识、传播本土知识的学术园地。可以判断,本土知识积累得越多,学科建设的知识基础就越雄厚,学科未来发展就越将满足中国社会需求,团队成员的教学和科研就越将丰富多彩,越有生命力。

坚持科学实证是社会学者的专业操守。通过经验研究获得的本土知识,往往存留于感性认识阶段,只有经过毛泽东提出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才能获得理性认识的飞跃,提炼出具有学术积累性的理论知识。社会学不但是一门经验研究学科,还是一门基础理论学科,所以社会学者有责任将不同地域、不同时间、不同文化、不同结构条件下的本土知识进行概念化,形成跨越时空、文化和结构等边界的抽象的、一般的理论知识。在全球化时代,对于源自我国社会实践的本土知识,如果期待用它来开展国际交流,用我国本土知识对国际社会学作出学术贡献,从而影响世界,让它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那么,我们就必须从事跨国界的概念化工作,即“本土知识的国际概念化”。有效开展这一概念化工作,需要社会学者具有坚实的社会学理论、方法、分析技能等方面的专业训练,以确保科学实证的专业操守。为此,在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等几个阶段,西安交大社会学已经设立了系统的科学实证课程,配以系列的调查研究项目、每周工作坊、暑期研讨班等平台,提供课堂内外的专业训练,人才培养的专业门槛明确,层层递进,这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未来三十年需要巩固、完善、提高。

勇于理论创新是社会学者的专业精神。认识无止境,真知无穷尽。科学的进步在于人类的好奇和怀疑,科学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的理论创新。社会学不但是这样一般意义上的科学,中国社会学者还肩负着特殊的理论创新的使命。一方面,社会学从欧洲传入中国,1979年恢复重建以来,需要认真改造,才能使之适合中国国情,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立足我国本土研究,提炼和积累理论知识的过程,需要基于本土特色的思维范式创新、研究方法创新、分析模型创新,才能获得理论创新的突破。这需要专业功力,也需要专业勇气,更需要持续投入于理论创新的专业精神。我们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必然产生理论创新的时代。

西安交通大学的社会学团队成员都将以饱满的专业情怀,迎接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挑战,立足本土研究、坚持科学实证、勇于理论创新,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简介:边燕杰,社会学博士,人文学院教授,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学校领军学者,“全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首创者。

作者简介卢春天,社会学博士,人文学院教授,社会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学校青年拔尖人才。

文字:人文学院 边燕杰 卢春天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