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学科前瞻三十年>正文
学科前瞻三十年

【学科前瞻三十年】刘子顺:加强国际化,共创西安交大“双一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7-14 18:24 浏览量: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对交通大学西迁64年来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交大人的巨大荣耀,也是大家前进的巨大动力,我们每一个交大人要解读好、实践好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为将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西安交大必须具有高度的国际化,这也是其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必要条件。一所国际化程度高的大学具有许多优势,显示了它具有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和学生的能力,又表明它拥有强大的国际品牌。国际化程度高意味它具有高度的全球化前景,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跨国环境,使其培养的学生具有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西安交大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加强其国际化进程。对于加强国际化建设,西安交大可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二是吸引增加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三是吸引高质量的国际留学生,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西安交大国际化建设的进程及比较。近几年来,西安交大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已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近五年来西安交大的国际影响提高许多,但是同国际一流大学比较,我们在国际化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欧美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化进程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并且这些高校已充分获得国际化方面的红利,它的国际化进程又促进了大学整体的发展。近20年来,一些亚洲、澳洲及欧洲的高校也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并取得了巨大成绩,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大、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大学在国际化方面进步巨大,使得他们能够快速进入世界一流高校的行列。分析这几所世界一流大学发现,他们的的留学生比例都超过25%,国际教师比例均已超过60%,有的已达到79%。纵观西安交大,目前留学生比例只在8%左右,国际教师的比例(包含外籍博士后)也只有7%左右。因此在提高留学生比例和增加国际教师比例方面,西安交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提高国际留学生的质量和增加留学生的数量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科研论文的合作是一个重要方式,虽然近几年来我们已取得了很大成就,例如国际合作论文稳步增长,但同国际一流大学相比,还仍然不足。其他世界一流高校国际科研合作发展更快,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合作论文已达到68%以上,超过近半高水平论文都是国际合作产生的。西安交大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国际合作论文在28%左右。根据H因子分析,我们的国际合作论文大部分是高水平论文,分析2019年西安交大发表的SCI论文发现,国际合作论文的影响大于非合作论文(例如国际合作ESI论文占比例达50%)。我们近年来引进了一大批具有国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师资,在国际合作论文方面我们还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西安交大的力学学科国际化情况。对于西安交大的力学学科来说,在加强国际化方面虽然我们有一定的优势,但目前也遇到较大的挑战。力学学科是一个传统的基础学科,它是其他工科的基础,例如机械、能源动力都离不开力学的基础。虽然西安交大力学学科在国际化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我们有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知名校友,但是我们的国际化进程仍需要加强。目前我们的国际留学生比例只有2%左右,并且质量低于本土学生,国际教师比例也只有5%左右,所以这两方面都有需要加强的巨大空间。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西安交大力学学科国际合作论文比例在30%左右。因为力学学科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有海外留学的背景和工作的经历,科技论文方面的国际合作有一定的基础,所以在此方面我们可以进一步提高。目前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具有国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的比例大概在15%左右,这个数据应该进一步提高。一个具有系统的国外一流大学教育经历的师资队伍对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育非常重要,他们可以提供给学生更宽的国际视野。因为目前国外大部分国家已没有专门力学学科,这也使得我们的师资队伍可以更加多元化。整体来说,学科交叉是今后力学学科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在传统力学学科,学科交叉更加重要。

加强西安交大国际化进程的一些举措。首先,我们要鼓励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积极参加一些国际组织和国际学术团体,在科研方面共同发表合作论文。从这些年一些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历程看,国际化非常重要。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这两个学校近20年来在国际上排名上升非常快,他们的一个主要策略就是强调国际化。新加坡科研经费充足,邀请了世界各地各个学科的著名学者来这两个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访问,为教师和学生同世界大师的交流提供了机会。例如:力学学科的国际上最知名的教授、学者基本上都参加过新加坡两所大学组织的学术活动过,所以他们的国际影响一下子就提高了。另外他们超过50%的本科生都有在海外著名大学交流学习半年以上的经历。

另外就是主办国际期刊,提高西安交大的科技发展国际话语权,西安交大应该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多参加、参与国际期刊的编委会工作,还要争取进入到国际学术机构的领导层。如果可能的话创建国际学术机构,包括协会、委员会、标准委员会等等,这些都是提高西安交大国际话语权、扩大西安交大影响的有效途径。还要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专业的国际会议,许多国际合作都是在专业国际会议上开始的。

三是要充分利用西安交大主导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学校应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希望将来我们的教师学生能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研究人员进行实质性的科技合作,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共同发表论文,共同主办国际会议,共同申请课题等等。

四是想办法引进国际知名大学的外籍博士后。对一些非常优秀的外籍博士后,我们需花力气培养他们成为适合中国国情的师资力量。为什么国际一流大学的国际化程度高?他们对师资中国际教师比例是有严格要求的。例如瑞士洛桑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包括香港的一些学校,这几个上升快的学校,他们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校园里可以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教师里有世界各地的学者,学校就会在世界各地有影响,进一步学校还能招到各个地方的高质量学生。想办法增加知名大学的外籍博士生、外籍博士后应该是我们下一步的布局,招聘到国际一流大学的博士后是我们增加国际师资力量的一个有效方法,这可为我们增加国际教师师资提供后备力量。我们要充分利用创新港“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这个大平台吸引国际学生、国际学者来学校参观、工作和学习,吸引国外一流大学的博士来做博士后研究。

西安交大国际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一些国家已有逆国际化的苗头,但是,我们更要加强国际化。西安交大应从当前的疫情危机中看到机遇,目前也可能是我们吸引高质量留学生及外籍博士后的好时机。我们要着眼全球命运共同体、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带一路”等重要机遇,切实将创新港建设成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一流大学新形态,走出加强大学国际化建设的新模式,我们充分有信心一定能把西安交大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

作者简介:

刘子顺,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西安交大国际应用力学中心执行主任、航天航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三秦学者,Int.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Int.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主编,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特邀副主编,多个SCI国际期刊编委。现任国际应用力学学会秘书长;新加坡计算力学学会名誉主席;亚洲太平洋区计算力学学会及国际计算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从事固体力学、软物质力学、微纳米力学等研究,发表SCI论文170余篇。

个人主页:

http://www.zsliu.net

http://gr.xjtu.edu.cn/web/zishun/home

文字:航天学院 刘子顺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