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四个一百>正文
四个一百

【西安日报】西安交大“四个一百”育人行动传承西迁精神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18-12-12 08:28 浏览量:

“我觉得,每个交大人都是西迁精神的传承者,都有责任将它传播给更多的人。读书会致力于以阅读经典,品读故事,研读精神的方式,使每位参与者身临其境,再化思想为行动,做奋斗者、新传人。”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范洪山是该校西迁精神读书会会长。这个学生自发组织的读书会成立于2018年,是该校“阅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听取100场报告”“参加100场活动”为内容的“四个一百”育人行动正式实施后出现的“新生力量”。

看懂经典 让学生“站在巨人肩膀”

“我经常记录读书会的内容,觉得自己的文化底蕴提高了很多,自己买了很多书,还没有读完;网购的零食、电子产品少了,买的书多了,比如《社会契约论》《人类简史》《白夜行》《论中国》等;与学术大牛交流后,受益匪浅,感觉‘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看待问题更有深度了。”参加完读书会的一系列活动后,范洪山感触很深。

经典书籍如《资本论》《博弈论与经济行为》……大都是较为难懂的,那么这样的经典学生如何阅读呢?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谈道,百本经典是学校围绕学生阅读薄弱点和成长需求打造设计的,为了让书单真正走进学生生活,步入学生内心,书院在校内设计了一系列彰显青年特色、蕴含青春活力的体系化“读书会+”活动。例如邀请专家教授深入学生逐字逐句领读经典、通过学生彼此的交流分享阅读感悟、通过开设选修课系统剖析阐释等,方式多样,形式丰富,受到同学们的高度响应和参与,逐渐形成了品读经典的热烈氛围。

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雅同学很有感触,她是学校的优秀学生标兵,曾荣获“首届大学生思政学习之星”,在读书会上,她把自己读马列经典的感悟结合实际生活分享给同学,她说:“没有想到读书会结束后,有很多同学很感兴趣地来和我讨论,真的很开心。”

逐字逐句 名师让阅读成为了乐趣

“目前总体来说,大学生缺乏读书习惯,尤其是不大读经典,这样的后果是行为没有支点,对问题的看法和判断存在问题,没有系统的积累,也就没有真正的学问,只能拿着手机当书读。我们一字一句读经典,帮他们打好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坚持每周带学生一起读经典,这学期他带领学生读《孟子》,在读书活动现场,学生们正在奋笔疾书记笔记。陆老师表示,经典的意义很大,但是古汉语是一个障碍,思想深度是另外一个障碍,带着学生读,自己有这个责任。

据了解,活动进行半年多,学生阅读结构发生变化。自2018年4月正式发布“100本经典”书单以来,推荐书目在图书馆的总借阅量达到6805册次,对比2017年同期有了明显提升。调研显示,42%的学生认为“100本经典”推出后,学校“阅读的资源和条件变好了”,超过80%的同学认为“学校整体阅读氛围提升了”“自己主动阅读的意识强了”。

书单发布后,学生推荐书目借阅榜单前10名出现了《资本论》《博弈论与经济行为》《时间简史》等一批政治经济、自然科学、历史哲学方面的书籍,在促进学生丰富阅读结构方面初显成效。

用大数据 记录学生转变

除了“阅读100本经典”,“认识100位老师”更是受到了学生欢迎,这些老师从院士到优秀青年教师都有,为学生们现场答疑解惑。文治学院院务副主任纪婷介绍,书院组织了文心下午茶,所在的地点正是一个学生团队的创新“茶室”。

电信学院通讯系教授陈晓明对“文心下午茶”活动很有感触。他表示,自己在大二的时候也有很多困惑。这个阶段做研究做规划没有老师手把手教的话,学生对什么研究方向最热等问题会很困惑。现场交流结束,他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现在经常会收到学生发来的邮件。文治书院辅导员王孟盈表示,不同专业的同学也借此认识了,之前书院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团队就是在这样的活动中组建的。

“听取100场报告”进行得非常顺利,一年来1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外籍院士来该校做“大师系列”报告,近50位海内外名家受聘为西安交大客座及名誉教授。讲座内容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的《高效蓝光LED的发明与未来固态照明》,有世界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和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也有英雄航天员景海鹏的《把对党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等等。百场报告推出后,全校讲座从“单一松散”转变为“系统整合”,学生听报告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听取报告的次数明显增多。

这些活动的效果怎么样?大数据记录学生“签到”情况,学生处陈娟表示,活动要持续进行,五年十年之后,这些数据会显示“四个一百”如何改变了学生的就业或是科研方向。这也正是整个“四个一百”的意义,打造师生高度认同、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的精神高地,使学校成为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的重要阵地。

原载于2018年12月11日西安日报5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8-12/11/content_359762.htm?div=0

文字:西安日报记者 张潇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