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四个一百>正文
四个一百

【四个一百】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系列报告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12-04 18:15 浏览量:

千年秦腔文化,承载中华神韵,11月30日晚,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系列报告第二场----“保护非遗,听秦腔流派传承古今”在西安交大星空图书馆举行。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淑芳、西安秦腔剧院三意社邵英,国家二级演员、陕西流派中心孙伟华三位秦腔艺术家担任报告主讲人,带大家走进历史的长河,回味这项扎根三秦土地的优秀传统文化。

 

 

李淑芳以戏曲的正常发展规律开篇引述,以“师承、传人、代表曲目、行业认可、鲜明的艺术风格、完整的艺术演绎体系”阐述了在戏曲流派的形成过程,以几位近现代秦腔艺术家为例讲述秦腔发展至今的艺术风格构成。她还带来了精彩的秦腔表演,由现场同学与李淑芳即兴演绎的秦腔爱情故事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百转千回的音调演绎着一场发生在西北土地上的爱情故事。

孙伟华以老生表演为例,为我们展示了演出中不同角色的不同演出风格,端庄、厚重的老生表演,形成戏曲对比的官派与匪派演出,揣摩人物性格、挖掘生活动态,赋予了秦腔戏曲表演中更加饱满的人物和更完整的舞台戏曲。

素有“铁娘子”之称的邵英展示了旦角表演,俊美的扮相、委婉动听的嗓音,细腻的细节处理,长袖飞舞,水袖轻飘,将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

“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齐吼秦腔!”千年的秦腔文化与百年的交大底蕴交相辉映,西安交大于11月13日以秦腔为传承项目成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第一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高校,立足西北文化底蕴,传载秦腔文化,努力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认识秦腔、了解秦腔,让这一吼秦腔、这一承载西北土地的艺术走进新时代的舞台,西安交大将以更丰富的秦腔走进校园文化活动,承载、传扬秦腔精神,让秦腔“走进”校园,再“走出”校园,助力陕西文化发展,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秦腔戏曲的守护者和传承者。

文字:通讯社 史雯 团委
图片:王学航
编辑:腾飞工作室 吴愿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