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2校庆>正文
122校庆

薪火相传西迁路 奋勇拼搏再出发

【122校庆】西安交大师生接力跑向创新港

实地考察推动创新港内涵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02 18:57 浏览量:

在交通大学122周年暨西迁62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3月31日,西安交大航天学院举办奔向创新港师生接力跑暨创新港内涵建设实地考察活动,在学院百余名师生的见证与鼓励下,航天航空学院12名师生完成了从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到中国西部创新港近40公里的接力跑活动。航天航空学院师生以不轻言放弃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一心的壮志,身体力行地展现对交大的热爱和敬仰、对创新港内涵建设决心和信心。

本次活动由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发起,航天航空学院师生百余人参与,参与活动的师生分为主跑接力组和助跑体验组,主跑接力组每人约3公里,从兴庆校区航天学院门口出发,出交大南门沿友谊路向西,途径高新路,横贯科技路东西、镐京大道,穿过计家村、南米庄村,最后沿咸户路、天雄西路到达中国西部创新港;助跑体验组距离为2公里,从创新港地标到通勤路折返一圈。活动启动仪式由航天学院陈永华副书记主持。

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徐自力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港是交大的第三次创业,目前160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已经拔地而起,为西安交大的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理基础。学校将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接力棒交到了学院和研究院手中,期间一定会遇到大量的困难和问题。今天航天学院举行从兴庆校区到创新港的接力跑活动,就是学院的誓师大会,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以此展现航天学院对完成好创新港内涵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随后,徐自力书记将院旗交到第一棒跑手申胜平院长的手上,由申胜平院长作为第一棒跑手率先出发,自此开启了航天学院师生老、中、青薪火相传“再西迁”的接力征程,这象征着学院领导率先奔向创新港、投身创新港内涵建设并率领全院师生开启学院新征程、新发展的决心与信心。经过学院师生老中青12人的接续传递,最后一棒跑手由徐自力书记担任,他独立完成接力历程后,协同体验组的师生50余人和12位跑手们从创新港地界处开始一起奔跑,一同奔向创新港地标并在创新港地标处集体合影留念。

奔向创新港师生接力跑活动结束后,申胜平院长、徐自力书记带领大家又现场实地参观考察了在创新港正在紧张建设的航天航空与力学研究院的楼宇设计、内部构造、区域范围以及学生宿舍区,并就办公设施规划、实验室建设以及文化环境营造等内涵建设进行了现场讨论。

 

作为第一棒的跑手的申胜平院长完成了从校园到李家村的接力路程,他谈到:“黑格尔说,没有激情,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能完成。我们这次接力跑,就是要传递一种只争朝夕的激情,传递一种爱国爱校的情怀。路再远,只要大家齐心,一棒接一捧,一定会快速到达目标。”完成高新路段接力跑的第3棒跑手力学示范中心的殷民老师感慨道:“作为交大的一名教师,很欣喜能够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完成接力赛跑活动,从兴庆校区到创新港,让这种‘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新光彩。”第四棒跑手陈永华副书记谈到:“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永远的精神食粮,此次我们举行师生接力跑活动就是要表达我们传扬西迁精神的决心,就是要表达我们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的信心”。第5棒的跑手、工程力学系主任谢勇表示:“院长和书记带头,从交大兴庆校区接力跑步到西部创新港,意义重大,想到学院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创新港的内涵建设,明显感觉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第6棒跑手、空天工程系教师梁勇奇表示:“参与接力跑切身感受到校区和创新港的空间关系,有非常强的自豪感,也感受到了不平凡的交大西迁创业精神,深刻意识到在未来国家新发展中我们切身的使命感。”第8棒跑手、工程力学系年轻教师许丁谈到:“这次接力跑不仅促进了师生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凝聚了同事们之间的力量,更是让我们体会到交大老一辈教师在西迁及再创业中不畏艰苦、努力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者精神。”作为学生跑手王幸遇激动地说:“能够与学院老师一起并肩作战,体验奔向创新港精神传递的过程;当看到创新港新的航院建筑,深切感受到国家之于交大的支持与信任。吾辈学子定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验组老师、学院科研秘书车春莉谈到:“传承的不仅是西迁精神,更是彰显航天人面对机遇与挑战,甘于奉献,奋勇拼搏,勇挑重担的信心与决心”。院长助理王娴回顾道:“今天,我们传扬西迁精神,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我们的爱国之情。作为这次体验跑的一员,内心深处依然感觉到奔向创新港火炬传递的精神力量。”

本次活动的开展,时值西部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开启阶段,航天学院师生满怀着对交大未来发展的无限激情与梦想,从兴庆校区到中国西部创新港,以实际行动跑完这段新时代的“西迁路”。新一代的交大人必当躬身力行秉持西迁精神,锐意进取建好新的家园,为将交大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文字:航天学院 李昱静
图片:周子宣 安存昌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