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2校庆>正文
122校庆

新时代 新传人 新征程 新生命

【122校庆】西安交大纪念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办四十周年

王树国校长作首场报告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4-03 09:17 浏览量:

3月31日,王树国校长应邀参加生命学院纪念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办四十周年首场活动,并以“新时代、新传人、新征程、新生命”为主题作报告。报告会会由生命学院院长刘健康主持,生命学院医电校友代表、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在这场历时近2个小时的活动中,王树国校长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的论证同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于新时代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应有的科学态度与使命担当的认识,与会师生受到了极大的鼓励与启迪。

新时代,抓住发展新机遇

伴随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社会生活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树国校长谈到,他经历过上山下乡、恢复高考等一系列社会变革,那些变革改变了他们这一代人的人生轨迹。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更加深远,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发展改变了人与人的交往方式、社会产业形态以及国际关系,社会不断向个性化、多元化发展。智能终端的功能集成化,共享经济的出现,以及精准医疗的发展,都是信息时代的新产物。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王树国校长表示,尽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时代的巨大挑战,但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馈赠,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去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事业。

新传人,学习科研新经验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是促进该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将来推动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作为新时代的传人,王树国校长以其个人经历为例,分享了许多经验。首先,注重基础学科,研究时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寻求事物内部的本源规律,触类旁通,从而理论指导实践,事半功倍;其次,要保持学习主动性,注重兴趣培养,有意识的、主动的参与新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发展潮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市场需求导向技术发展,把握机遇,更需要超前思维,争取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先驱者;同时,作为新时代的传人,应当锲而不舍,勇于攀登,着眼于奋斗目标而非前进路上的困难,化压力为前进的动力,才能始终坚定信念并为之奋斗;最后,自我约束也是个人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春的时光应用于不断汲取知识获取养分,因碌碌无为而荒废的时间,最终会成为人生的憾事。

在报告中,王树国校长还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珍惜在校园的学习机会,储备足够的知识和能力,才能在踏入社会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新生命,加强学科新理解

生命的复杂性不亚于宇宙,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小宇宙,王树国校长在报告中指出,生命是地球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其内在规律复杂而又多变,探索生命本源是非常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作为医学与工学的交叉学科,以工学原理作为技术手段探索生命规律,揭示生命本质,另一方面,以工学为基础的医学器械设备为数字化医疗,疾病早期诊断及治疗提供了方法。

随着时代发展,交叉学科在学科发展中具有明显的优势。生物医学工程作为工学与医学的交叉学科,与信息技术关联密切,其发展方向应注重前瞻性,实用性,应当紧密结合时代潮流,关注集成化,数字化和信息化。

新征程,“二次西迁”新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创建中国西部创新港是西安交大在新时代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举措。王树国校长表示,我们要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促进大学与社会的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

1956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交通大学主体西迁,自此,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的西迁精神便成为西安交通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西部创新港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它的建立可以看做是交大的“二次西迁”,交大师生将在新的环境中继承与发扬西迁精神,爱国奋斗、勇于奉献,为西部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新感受,争做时代新主人

王树国校长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有新使命,新时代更需要新作为,世界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是需要我们亲身融入、亲身参与、亲身为之做贡献、并亲身见证这种历史巨变。假以时日,当你们到我这个年龄的时候,会非常自豪的说,整个时代的变革,有我的一份贡献,我也是亲历者,也是建设者。所以我在此祝福各位同学,新时代属于你们。”

青年教师林敏表示,“作为青年教师,我感到责任重大,相信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在学校开创新的发展局面过程中,生命学院教师能够共同努力,在新时代的大好机遇下,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贡献。”“王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却又生动质朴,以亲身经历为大家剖析了新时代的特点和应对方法,解答了大家的困惑,极富感染力!虽然我们已经毕业,但我们仍牵挂着母校的发展。我们也将在岗位上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新理念,脚踏实地深入研究事物本质,以自信、开放、积极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助力母校辉煌。” 专程赶来的校友巩新洲感慨到。

生物系同学朱才悦说到:“虽然我们只是新时代的新力量当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当我们主动便能掌握先机。幸福是奋斗而来的,一个踏实又努力的人,一定不会过得很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李莉娜表示:“生物医学工程作为前沿的交叉学科,更应关注前沿技术的发展更迭。时代洪流不可逆,然而我们每个个体,每个生命人,都应该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把握住时代的机遇,将自己所学惠及需要的人。”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办于1978年,作为国内最早开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在过去四十年里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学院通过举办专业创办纪念活动,旨在激励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生和在校学生坚守行业,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智慧。

文字:生命学院
图片:X工作室 王国梁 生命学院 黄常建
编辑:程洪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