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聚焦两会>正文
聚焦两会

【两会聚焦】王树国代表:那些曾以为是科幻的,已经成了现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3-15 16:21 浏览量:

“科幻能放飞人的想象力,对孩子来说,也能起到激励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我国有一批学者、科学家和科幻作家,将未来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都非常好”。

他小时候也读科幻作品,那些绮丽的想象,让他印象深刻。他惊叹于凡尔纳《海底两万里》中水下机器人的神奇。“我记得小学课本里写过,说以后人类的能源可以来源于太阳。你看,现在都实现了。”

当时觉得是幻想的东西,给人们指出的,是奋斗的方向。

在科幻作品中,作家可以天马行空,尽情展望几十年几百年后的未来。不过,王树国说,他也关注更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未来。“在我所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类似科幻的畅想就太多了,都不能说是科幻了。”无人驾驶、大数据、云平台,类脑研究……技术正在重塑人类社会的现在,也可能颠覆人类社会的未来。

其实,正如一些科幻作品曾经讲到的,伦理问题已经出现在眼前。“科学是把双刃剑,我们必须划定人工智能使用的边界了。隐私泄露怎么办,安全问题怎么办,技术滥用怎么办……这不是科幻,这是已经到来的现实。”王树国说。

但王树国相信科技的力量。他判断,近一二十年,就会涌现大量新的智能产品,他希望这些产品可以用于助老、助残,用于促进人类的沟通交流,用于远程医疗诊断……总之,用于增进人类福祉。“甚至它们来得会比预想得更早。”

昨天的科幻,成为今天的现实。而今天的现实,可能比科幻作品中展现的,更加错综复杂,也更加激动人心。

原文刊载于2019年3月15日科技日报03版

报道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9-03/15/content_417232.htm

文字:科技日报 张盖伦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