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我是新传人>正文
我是新传人

【我是新传人】苗鸿易:逐梦初心,砥砺西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8-07-10 09:03 浏览量:

水的清澈,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沉淀;心的通透,不是因为没有杂念,而是在于明白取舍。苗鸿易同学就是这样一位在沉淀中积累初心的西行boy。

苗鸿易,仲英书院自动化41班学生,他是学业科研与志愿实践两者兼顾的全能标兵。他曾获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国运交大优秀项目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团员、英仔爱心社优秀部长等十余项荣誉表彰;在科创竞赛中表现活跃,他所负责的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和TensorFlow框架的流水线产品分类系统”获评省级项目;立志服务西部,三年来志愿者工时累计400小时,于2017年加入共青团中央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毕业生他将于2018年9月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年。

探索寻觅,“西”心初定

一颗向西的真心即将启程。

缘分就是那么不经意地发生在了苗鸿易的身上,2014年刚入学时参观西迁纪念馆的那种神圣庄严感,一种莫名的情怀牵引着他步入西行的轨道;加入英仔爱心社与伙伴们的种种经历,特别是2015年参与大手拉小手暑期支教活动,在这期间,从刚开始的“孩子缘差”到最后孩子们都喜爱上了这位憨实的小哥哥,与孩子们道别时的依依不舍更让他坚定了他想要为公益奉献的心;2016年4月28日,在百廿交大的校庆晚会上,听西迁老教授们回忆西迁岁月,感受他们西迁奉献时的自豪感,西迁前辈们用青春书写着对国家与科学的热爱,以行动铸就着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 ……同时仲英书院一直以来宣传的公益精神——“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等等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渐渐地,在这样一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下,他的内心的逐渐种下了一颗向西的种子。

果毅力行,无怨无悔

一颗向西的恒心行走在路上。

正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行动随心,在大二即将结束时,苗鸿易同学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奔赴玉树支教。这次实践活动他带领23名志愿者在4所学校开展了为期21天的支教,教学近400课时。当面临高原缺氧、交通困难、水土不服的种种困难时,他和他的队友们彼此信任,把自己的后背放心地交给队友,最终他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这次玉树支教任务。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他们的团队获“青春公益美丽中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团队” 、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陕西省优秀实践团队”等奖项,还获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的报道。如果说支教时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给了他一种幸福的自豪感的话,那么这些纸上的荣誉则给了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认可自我的信心。在致力公益的途中,他依然不忘科研实践。2016年他和团队成员积极备战大学生创新科研训练,经过3周左右的构思交流,最终搭建出以对流水线产品识别为主的图像识别系统,最终形成了大学生创新科研训练项目“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和TensorFlow框架的流水线产品分类系统”,并且获评省级项目。无论是公益还是科研学习的实践旅程,他都积极参加,认真对待,只为不辜负那赤诚的初心。

圆定初心,定点西藏

一颗向西的初心扎根定位。

正如巴尔扎克所说“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在面临考研、出国、就业、支教等等迥然不同的选择时,他最终选择西藏支教。正是他的灵魂在思考,当听说了“西部计划”这个项目后,他开始向相关老师、学长学姐们请教,他开始与时间赛跑,开始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列举自己的优缺点、定位自己,准备申请材料等等,直到最终入选。在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后,苗鸿易同学选择了他梦寐以求的西藏作为自己的支教服务地,在雪域高原上挥洒属于交大人的汗水。

当谈到西藏支教时,他的内心里充满喜悦和成就感。正如苗鸿易同学自己谈到的那样,其实,大学生活就好像是火车的轨道,当你发现你面前有四条路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可以从A轨道到B轨道,而是在很早以前的某一次小小的分叉,就会影响你选择的轨道,很早以前你的一些小小的选择会影响到你以后发展的大方向。多次的小选择决定了你最终去选择什么。西藏支教不是一种刻意的选择,它是内心的驱使,是我们西迁精神的传承,是多次公益支教之行的结果。

无疑,在逐梦的路上他是快乐的,因为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文字:仲英书院 魏海霞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