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边燕杰团队就疫情期间人类社会行为发表系列科研成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15 10:41 浏览量:

新冠病毒的广泛传播改变了人类生活常态,传染病专家一致认为,在新的疫苗成功推出和普及之前,有效防疫抗疫的最佳办法是调节人类社会行为,包括居家隔离和增距交往。人际联系与交往是人类社会性的根本标志,所以在物理空间隔离条件下,必须加强核心关系圈的密切联系交往和广泛多元的资讯沟通,才能获得有效的防疫效果。

防疫社会资本的理论框架图

自疫情暴发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实证所教授边燕杰,副教授郭小弦以及博士生组成研究小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梳理相关资料,搭建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基于微信的线上调查和网络大数据的数据抓取两个渠道获取实证分析数据。一方面,团队通过微信进行了“防疫行为和生活状况”的代表性样本调查;另一方面,团队对中国、韩国、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七个国家的疫情数据、行为数据、心态数据进行实时抓取。

防疫社会资本的理论分析图(线上大数据部分)

该团队的初步研究成果于2020年5月22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报告,观看超过1.3万人次。之后,边燕杰团队围绕疫情期间人们的社会行为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证分析,提出“防疫社会资本”的概念,将其定义为物理隔离有效性、关系交往紧密性、资讯来源异质性三个维度的结合。微信用户在线调查和中外线上大数据的分析都表明,个人和家庭的防疫社会资本越高,防疫社会行为越到位,抗疫效果就越好。

目前,该团队以“防疫社会资本的理论建构与行为意义”为题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以“Epidemic-specific Social Capital and Its Impact 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 Status”为题在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s发表,以“the Emergence of a COVID-19 Related Social Capital: The Case of China”为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ology发表,同时还有若干研究成果正等待刊出。除学术期刊论文之外,该团队成员还针对疫情期间人们的社会心态、疫情影响下的大学生就业心态等主题撰写分析报告和决策建言,为社会治理服务,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用。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AUTO&filename=XAJD202004002&v=MTEwOTJGeW5rVXJ6S1BTekJhckc0SE5ITXE0OUZab1I4ZVg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jdxZmIrZHM=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25462030096X

论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0207659.2020.1802141

文字: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