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3-12 08:41 浏览量:

3月10日下午,席光副校长组织召开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管理学院、经金学院、公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新媒体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政研室主任马晓彬,社科处处长贾毅华等参加会议。

席光指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总结和学科评估是学校本年度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也需要提前谋划布局。近年来,人文社科快速发展,在最新的QS排名中,上榜学科全部处于上升势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条件和实力,未来发展的价值导向是首要问题,需要提前前瞻性的思考人文社科的定位、方向、高度等,做出合理的规划布局。

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各学院、学科的建设情况,畅谈“十四五”规划及构想。

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表示,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未来应更加重视人才的吸引与培养,他介绍了3.0版的国际化战略以及智库内涵发展的前瞻思考和布局。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提出,“十四五”规划中应进一步明确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定位,形成共识,从资源配给、关键环节等给予支持。应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尤其是学校层面注重战略性人才的引进;成立人文社科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等专门机构推进落实实质性的同行评议。经金学院院长孙早提出,应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机制,构建适合学校现阶段的科研评价体系,激活现有队伍存量,鼓励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提出,“十四五”将继续强基础、优方向、组团队,各高校人才竞争激烈,引人难成为突出问题。公管学院院长杜海峰提出,应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教师、实验和行政三只队伍的分类管理,加强教材、学术会议体系建设,合理分配绩效,保证创新港的高效运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提出,以战略思维、超前思维、精准思维全面抓学科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家部委挂职,深度参与国家治理,力争多产出高质量成果。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提出,队伍建设应注重顶层设计与学科布局,建议成立社会科学调查数据中心。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向京表示。将善用学校“跑5”成果,深入推进与中国外文局、非洲研究院等机构的实质合作,强化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分类评价与指导。

柴渭指出,要早动手启动“十四五”规划,多研讨、多调研,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创新港内涵与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布局。

席光总结指出,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首先要定位一流、目标一流,不能让现在的困难束缚我们的思维;二要实事求是,客观判断现状,珍惜已有的传统与优势,超前布局与谋划;三要一院一策,科学合理地制定发展规划,重视大师与传世经典成果的影响力,关注有思想性的著作与理论;四要不断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打造高端人才的蓄水池。

文字:社科处
图片:社科处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