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荷兰莱顿大学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日系列学术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4-23 11:58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西安交大与荷兰莱顿大学间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落实两校间达成的各项协议,加强以学科群紧密合作和协同发展为目标的合作基础,在党、校办,国际处,科研院,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和相关学院的周密安排和积极组织下,由叶凯、张呈生、孙建永、张磊等四位西安交大教授组成的代表团于4月15日至19日访问莱顿大学。为彰显两校的友谊和发展愿景,莱顿大学宣布4月16日为“西安交通大学日”,这是莱顿大学建校444年以来第一次为外校举行主题日系列学术活动。

莱顿大学理学院院长雪勇(Geert de Snoo)对西安交大访问团表示欢迎并主持了会议。他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西安交通大学和莱顿大学已经开展了紧密的合作,涵盖了科研合作、学术交流、联合博士培养以及国际研讨会等各项内容。两所大学的学生也享有参加本科、硕士和博士级别的联合培养课程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持。

叶凯教授向莱顿大学校长Carel Stolker教授转交了王树国校长的亲笔信。王树国校长在信中表示: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的跨学科领域中,两校合作富有成效。本次前往莱顿大学的教授团是西安交大组建的第一批访问团,前去探索新的合作学科方向,期待两校成为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即将启幕,诚邀莱顿大学来访一起见证西安交大再次腾飞的历史时刻。

叶凯教授和孙建永教授分别在莱顿大学“This Week’s Discoveries”论坛进行学术报告,这也是莱顿大学历史上首次由非本校学者应邀在此顶级论坛作专题报告。

在4天的正式访问中,代表团成员与莱顿大学科学部的物理、数学、化学、生物、计算机和药学等系所,以及医学中心的细胞与化学生物学、人类遗传及癌症遗传学、基因组技术及分子诊断、临床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医学数据等领域科教机构的30余名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进行专题研讨18次,分别就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合作等具体事项深入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了后续沟通管理机制,共同促进未来两校间各项合作计划的高质量开展,全力保障双向共赢的实现。

4月19日,代表团还面向在荷兰学习和工作的中荷学者宣讲西安交大的人才引进需求和支持政策,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代表团访问总结会上,代表团成员互相交流了莱顿大学各对接部门的情况并汇总整理了下一阶段整体执行计划。代表团成员对莱顿大学所展现的与西安交大真诚合作的意愿和执行力表示赞赏,对本次访问受到学校各级部门和院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两校间日渐深入且全面立体的合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是最具声望的欧洲大学之一,成立于公元1575年2月8日,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先后有爱因斯坦等16位诺贝尔奖得主、9位国家元首、10位荷兰领袖(包括现任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莱顿大学求学或任教。

西安交大自2016年11月与莱顿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计算机科学、药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并围绕人才培养建立本科生交换、双硕士、双博士等全方位合作体系。今年两校联合成功申请2019年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关于人工智能和生物医学交叉双博士学位项目),并在物理、数学、医学等方面积极拓展,双方合作愈加深入。

莱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日”官方报道:https://www.universiteitleiden.nl/en/news/2019/04/xian-jiaotong-university-day-at-leiden-university

文字: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
图片: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