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徐宗本院士捐赠华罗庚数学奖奖金 在柞水中学设立励志奖学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3-03-15 11:38 浏览量:

3月14日,徐宗本励志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商洛市柞水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将其获得的华罗庚数学奖20万元奖金在柞水中学设立徐宗本励志奖学金,激励学子勤奋学习、勇攀高峰,用知识改变命运,用实绩报效国家。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军,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柞水县县长刘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琴出席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宣传部,数学学院,柞水县科教体局,柞水中学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洪军代表学校对徐宗本院士回馈母校、寄望未来的善举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发展、办学定位和使命担当,表示西安交大是一所有抱负、有理想、有追求的学校,在新时代积极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依托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希望柞水中学学子能在榜样的激励下,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勤奋学习、勇攀高峰,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徐宗本院士长期从事数学与信息科技的交叉融合研究,是中国应用数学特别是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应用数学、稀疏信息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等领域取得系统性与原创性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并被广泛应用于雷达成像、CT成像、5G通信等20多个领域,为数学技术与信息科技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宗本院士(左一)颁赠励志奖学金牌

柞水县政府为柞水中学颁发30万元补充励志奖学金牌

学生代表发言

当天下午,徐宗本院士励志报告会在柞水中学报告厅举行。

“我是从我们柞水大山里走出来的。我们山里的孩子,吸收了大山的‘精华’,一步步走出大山,用知识回报社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能走到的高度是你们也能走到的高度,你们甚至会比我走得更高、更远。”徐宗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学生们作了一场《从砍柴娃到数学家的奋斗之路》的报告,并勉励学子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

“徐院士的报告给了我很大的激励。就像他说的,任何困难都不过如此,只要你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困难总会倒在你面前。我们要学习科学家不怕困难、求真务实的精神,努力学习,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学生熊治杰说。

报告会后,洪军看望慰问支教学生,细致了解学生的生活、工作情况,代表学校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文字:陕西日报 张梅 宣传部 崔可嘉
图片:陕西日报 柞水中学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