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学习心语】坚持立德树人 全方位做好思政工作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6-12-16 11:29 浏览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如何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能力?本期【学习心语】编发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组织部、纪委、宣传部、团委等单位负责人的思考和感悟。

  

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定红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

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思政工作的效果力。高校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就是围绕中心抓党建,党的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犹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这对我们各级党的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全面掌握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制度等,还要主动了解学校发展大局,了解人才培养规律、科学研究前沿、学科建设目标、社会服务优势和国际交流平台等;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时,要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方向、助力发展,一定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强思政工作的说服力。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是我们党不断创新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力量源泉。坚持党代会代表常任制和任期制,党委定期就学校重大问题在党内通报;各级党组织注重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畅通党员反映合理诉求的通道,主动经常听取基层党员的意见建议;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各级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问题困难。

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增强思政工作的辐射力。各级党组织要十分注重发掘和选树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引领人。要努力打造教工“五好”示范党支部、学生“十佳”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等优秀党建品牌,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选树了一大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党员代表,并将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辐射到更广大的师生,为广大党员树立起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和模范。

主动关爱党员群众,增强思政工作的凝聚力。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做好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五个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希望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一个坚强团结凝聚奋进的战斗堡垒,完成好党组织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落实思政会议精神 强化深化党建育人

纪委副书记 陈红

高校党的建设本身就是在全过程、全方位进行全面的深层次的立德树人工作。

坚定信念,党建可以育人。党建育人主要是通过党建工作实践和理论知识教育,培养提高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理想信念、社会道德、思想方法、意志能力、情感能力等方面的内在素质和能力水平,突显出党的组织培养及扶助功能的巨大优势。高校党建育人以明显的政治性,突出的思想性,严格的组织性,鲜明的实践性,解决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把人才培养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高校党建育人的灵魂。

把握规律,实现党建育人。在思想多元、价值多元的高等学校,在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过程中,党建育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党的奋斗目标,共产主义社会、中国梦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开展社会道德教育;结合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壮大的党史教育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党的纲领路线,加强国情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结合党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的形成发展过程、内在规律和基本要求,鼓励探索科学的管理思想及方法;结合党的纪律加强对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遵纪守法的教育;结合党的作风加强对青年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修养教育。

统筹推进,提高党建育人水平。党建育人的主线是组织培养和发展,把一名普通的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学生党员,在长期的培养锻炼过程中经受住各种考验,客观上使他们在思维能力、意志能力、情感能力、做事能力、人际能力等多方面获得提高和进步,在思想、心理和行为等方面有质的飞跃。党建育人的关键是加强党内教育和管理;党建育人的重点是作风育人,通过严格的作风锤炼和行为习惯养成,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党建育人的底线是纪律和廉洁育人;高校党建育人本质上是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深度结合与高度统一。

 

弘扬优秀文化 抓好思想引领

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思政育人工作的有效结合

党委宣传部部长 刘 谦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对于高校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凝练大学精神、弘扬优良传统、培育先进文化,突出文化的思想引领。拓展以“老交大传统、西迁精神、钱学森道路”为基本内容的大学文化体系建设,构建大学文化发展新格局。大力开展校训、校风教育,加强师德医德、教风学风医风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在“成风化人”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积极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推进校史校情、院系历史的研究挖掘,加强名师懿德的传承弘扬,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交大特色的使命文化、卓越文化、创新文化、团队文化。以先进思想文化领航学校科学发展之帆,筑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根基。

创新工作手段、丰富文化载体、完善平台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建设,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积极开辟社会课堂,拓展社会实践渠道。强化“两课”统一建设,加快思政精品慕课建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思政课,打好理想信念教育的坚实基础。建设一批有品牌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充分发挥高端报告、讲座、论坛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导作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开展文化、理论、法制、团结教育。鼓励优秀原创文化,不断推出校园文化精品,将大学文化的培育建设融入思政育人的全过程。

加强理论研究、繁荣社会科学、强化教育阵地,牢把社会主义育人方向。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地位,完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中国发展和全球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机制,建设具有深远影响和交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大学生思政教育与实践中心、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中心的四位一体特色平台,助力提升思政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抓好星火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及学校新媒体中心建设,打造网络文化精品项目,促进网络与线下思政教育相结合,引导形成融合互联网技术与全媒体媒介的思政育人阵地新格局。

 

立德树人思想引领 全员参与全方位育人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徐文雄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全面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切实行动和培育成效回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坚持立德树人。学校的思政和德育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重要部分,立德树人是学校思政和德育的中心环节,坚持德育为先,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以人为本,通过教育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要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并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突出思想引领。要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唱响主旋律,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要巩固宣传主阵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育引导作用。鼓励授课教师将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到各门学科的课堂教学内容中,把专业知识教育与价值观培育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坚定以学识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培养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宝贵精神与优良品质。

落实全方位育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引导不仅仅是授课教师或辅导员的职责,也应该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机关与直属单位要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载体,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育人理念,将育人理念融入到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主动关心爱护学生,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将育人工作落实到为学生学习生活做好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中,加强机关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所有教职工的全员参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和思政教育氛围,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全方位育人目标。 

 

共青团要发挥好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

团委书记 周远

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培育一大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大学生是学校共青团的神圣职责。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校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住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教育青年始终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始终坚持紧跟党的步伐。要引导青年用坚定的政治信仰筑牢思想阵地,高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将自身的奋斗和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紧密融合。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懈的创新探索。高校共青团要准确研判和把握青年学生新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分析,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模式,增强共青团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切实深化共青团校园文化活动的供给侧改革,提高服务意识,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要构建众创众筹众评的制度,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工作载体,尊重青年学生主体地位,引导青年学生参与“网上共青团”建设全过程。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系统的实践育人。高校共青团要着力营造好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意识。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为重点,着力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化技能,助力学校抢占人才培养制高点。

编辑:力 行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