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科技自立自强】西安交大举办第五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5-18 17:37 浏览量:

5月17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期刊中心、经金学院、管理学院协办的第五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以“如何构建知识强国”为主题作主旨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论坛。

席光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郑永年教授做客论坛作主旨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第五届“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顺利举办,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本次论坛参会人数近1000人,其中西安交大师生600余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校社科评价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及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单位近400人。

席光表示,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宝贵的知识财富,要不断地去挖掘和整理,一方面要不断开创知识的新内涵,另一方面也要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国已有的知识被世界广泛接受。他指出,构建知识强国、建立自主知识体系是未来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也是时代赋予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更是每一位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必须践行的重要使命。

郑永年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观、学术体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深受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影响,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实践,要求我们不能用西方的命题来研究中国问题,必须要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构建知识强国。他表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路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学,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感,有使命担当,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方法论思维,深入思考西方理论的产生原因与思维方式,将单纯对西方理论的应用转变为从中国具体实践中构建中国原创性理论;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深化评审制度改革、优化科研经费分配、创建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等;四是专家学者要加强自我认同与独立。

与会师生围绕如何讲好中国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中的故事,在跨学科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助力构建我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具体措施,以及建成自主知识体系后如何影响其他国家等问题与郑永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科技·人文·社会”新时代重大问题跨学科合作与交融高端论坛创办于2018年,至今共举办5届,共有10余位校内外不同领域的知名学者做客论坛,旨在推动学科交叉,共同探讨科技前沿领域的人文研究,努力为解决新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作出贡献。

文字:社会科学处
图片:社会科学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