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教育部官网】西安交通大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来源:教育部官网 日期:2021-08-23 12:31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立德树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就业育人”理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就业工作,努力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动员各方力量,“全员”就业育人。建立校党委负总责,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书院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工程,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及书院院务主任直接负责本院就业工作。组织班主任、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和全体辅导员参与就业服务,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专设就业辅导员,定期通报就业工作进展。与多地人社部门、企业等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定向输送,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实习实践等。选拔优秀在校生赴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党政机关开展暑期见习,加强选调生“育苗”工作,引导学生知国情、明己任。成立“校企合作菁英班”“校企人才工作站”等,推动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邀请企业领导“上讲台”,聘请国企负责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培养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家国情怀。每年举办线上、线下开放招聘活动1000余场,吸引3000余家用人单位,积极为省内外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健全指导体系,“全方位”就业育人。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等通识类选修课,结合就业讲座、竞赛、培训、“名企行”等,深入解析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求职创业能力。实施学术创新“拔尖学者”、家国情怀“人民公仆”、科技强军“行业菁英”、全球视野“国际职员”、创新创业“企业家”人才计划等五个就业引领计划,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及早做好职业规划。开通就业创业直播平台,开放职业测评系统,举办毕业生事业起航周、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职业规划大赛、模拟面试大赛、创业实践大赛、就业创业征文大赛、职业生涯体验周等活动,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建设院级“职业发展工作室”,提供政策、人员、资金支持,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关心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提供资金支持、职业指导、岗位推介等精准帮扶。

建设数据平台,“全过程”就业育人。充分利用部、省、校三级联通的就业网络体系及社会招聘网站,优化完善网上招聘服务。搭建学生就业大数据平台,整合职业指导、就业管理、信息数据跟踪、招聘管理及创业孵化等信息服务平台,为学生、学校、用人单位、政府部门等多元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自学生入学始,追踪调查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学业成绩、课外活动、技能优势、职业倾向等信息,针对性提供学习和辅导资源,将招聘信息、岗位供给与学生求职轨迹相结合,提升就业针对性和成功率。将就业指导、职业规划贯穿学生学习成长和求职创业全过程,将就业质量评估、监测贯穿学校学科设置、招生计划及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毕业生就业跟踪和用人单位评价反馈系统,年均生成3000余条毕业生就业跟踪数据、近2000条用人单位评价反馈数据,与学生管理、教学平台相衔接,形成学生成长发展和用人单位评价数据库,为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原文刊载于2021年8月23日教育部官网

报道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5/202108/t20210823_553297.html?urls=http://www.moe.gov.cn/jyb_xwfb/s271/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