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点亮2021】图书馆:主动作为助力学校“四个不停” 师生为本开启服务育人新征程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2 10:09 浏览量:

时间:2020年3月25日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

关键词:使命

“好的,我会尽快和教务处、研究生院对接课程教材信息”“教材的版本好像不对,需要跟老师再确认下”“这本教材没有订购,需要联系出版社采购”“门户怎么设计才能让学生方便查找?”“好的,我们马上解决”……我的教材门户建设团队群里不停会有类似的消息弹出来。经过两周时间昼夜不停的沟通与配合协作,3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材门户终于上线了。这是疫情期间图书馆助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竭尽全力服务线上教学的一项重要举措。在馆领导支持下,团队成员克服种种困难,从零起步,短时间内完成门户建设,让师生居家便能顺利访问课程教材,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校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听课和线上学习的影响。半个月内教材门户的访问超过30万人次,也收到了许多老师和同学肯定的邮件和电话。师生对于门户的认可,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也让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图书馆 李娟

 

时间:2020年4月26日

地点:线上

关键词:育人

在知识产权周活动期间,我参与了讲座培训的工作,通过腾讯会议主讲了一场专利基础知识讲座。第一次给同学们办讲座,并且是线上的形式,我的内心非常忐忑。一个多小时,讲座结束,不安的心慢慢平静。随后,同学们陆陆续续打开麦克风,一个接一个地积极提问,让我感受到主讲内容对同学们来说是有趣且有用的。在那个瞬间,我的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

——图书馆 韩晓雪

 

时间:2020年5月6日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

关键词:初心

2020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应图书馆疫情防控需求,“不入馆,服务不停”,我们一线馆员迅速在图书馆南门前搭建起临时咨询服务台。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和同事们不顾炎热,每天两班倒,全心全意服务读者,借书、还书、咨询、找书,准时准点,耐心细致,用自己的热情服务温暖学生的心田,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图书馆是助力他们求索知识、交流信息、完善自我的温暖家园。为了让读者能及时借阅图书,每天用脚步丈量图书馆各个书库,为人找书,为书找人,读者们拿到图书的喜悦表情是对我们服务最好的鼓励。

——图书馆 李丹

 

时间:2020年5月6日

地点:雁塔校区北门口

关键词:暖心

当听说我们学校线上办公开始时,我看到了百年名校面对疫情的积极应对,紧接着图书馆开始网上预约图书了,我当时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学校科研教学活动贡献力量。线上预约图书分两个步骤,找书和送书,我一人全部完成。当找书的时候,我在想:这个读者肯定也是从事着教学科研活动,我可不能耽误了他的学术研究。不管在老库还是新书库,再难找的书我也一定要找到。因为有的读者不能进校,我主动将书送到校门口,虽说跑了点路,但看到读者欣喜的笑容,听到读者发自内心的感激,我觉得浑身有无穷的力量,心里充满成功的喜悦。

——图书馆 张林

 

时间:2020年5月9日

地点:兴庆校区东南门、雁塔校区学生区门口

关键词:坚守

“同学,欢迎你回来,请测一下体温”“你好,请出示你的学生证”“请排队等候的同学前后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请出示你的行程卡和健康码”……这是在乍暖还寒的2020年5月9日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一天虽然天有些冷,但我的心中充满了喜悦,看到一个又一个亲切且熟悉的返校学子,看到他们眼神中的迫切与兴奋,我感受到了2020年最美的希望,疫情终于控制住了,学生们平安归来,终于开学了!

——图书馆 苏婉莹 檀树萍

执勤的第一天早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虽然我冻得瑟瑟发抖,但看到学生真诚的问候,烂漫的笑容,立即有了春风拂面的感觉。从早上忙到中午水米未进也不觉得累,第二天我还想再到校门口去迎接新生,遗憾的是要求参加的同志太多,我没能如愿。这次活动虽然我参与的时间不长,感触却也刻骨铭心,有喜悦,有感动,更多是为能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深深自豪。

——图书馆 张燕

 

时间:2020年5月8日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北四楼阅览室

关键词:责任

在疫情后图书馆正式开馆的第一天,预约入馆/借书系统上线。这个由我负责自主研发的系统,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建设完成的。为了保障广大读者的生命安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群聚集,我和同事们一起迎难而上,拼时间、赶进度,终于建设出能够对馆内人数实时限流、支持不入馆借书申请的预约系统,并在返校复学后的第一天如期上线。看着分时统计数据大屏上的数字不停闪动,预约入馆人次不断上升,预约借书的申请纷至沓来……那一刻,我感到了巨大的成就感;那些日夜奋战的辛苦付出,是如此值得!

——图书馆 陈雅迪

 

时间:2020年9月15日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9号楼图书资料中心

关键词:启迪

9月5日,中国西部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启幕,西安交通大学在世界舞台展示了交大风采。图书馆以此为契机,发挥职能特色,在三校区举办Nature封面故事展览。透过精美图片阐释成果精髓、讲述科研故事,揭示科学发现的奥秘和不同时期国际顶尖前沿学科发展态势。在策展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科学的博大精深,以我校在前沿科技领域的丰硕成果为傲。通过展览还可以激发交大师生探索自然的兴趣和追求卓越的斗志,这是属于图书馆人的高光时刻!

——图书馆 李佳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地点: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

关键词:传承

作为一名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的讲解员,我已经参与讲解工作两年半了。在这期间,我有幸接受了讲解前辈和图书馆老师的指导,也与同样热爱着讲解工作的同学们成为了朋友。这两年半间的每一次讲解,从最开始为考核烦恼到现在可以熟练地为大家讲解,我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次温习讲稿,我都会发现从未发现的小细节,收获新的感悟。于我而言,这是一份有着光荣和魅力的工作,能给我带来自豪感和生命力的工作。

——图书馆钱展社 石星晨

 

时间:2020年9月起

地点:钱学森图书馆、雁塔校区图书馆

关键词:初见

我和图书馆相遇在一个云销雨霁、彩彻区明的秋日。那天,我参加了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了解这个神圣建筑内部各个区块的功能作用,深入到其背后的人文故事和人文精神。我领略了从图书馆影射出的交大学子的学风,体味到以钱学森学长为代表一代代交大人的高尚品格。图书馆的精神在我心底默默地扎了根,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都将与图书馆共度,一步步地解读它,解读交大,透过它去发扬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的学风,为做一名优秀的交大学子,成为时代的后浪而不懈努力!

——2020级新生 曹佳佳

 

时间:2020年10月28日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5-1E107室

关键词:发展

智慧时代的到来,让图书馆从信息化走向了智慧化,特别是宏观发展趋势与微观图书馆技术的紧密结合,将开启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在新港扬帆起航。与超星集团经过多次沟通,在智慧图书馆相关技术开发与应用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在图书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服务方面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

——图书馆 张雪蕾

 

时间:2020年11月28日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关键词:凝聚

健步新港活动,途经涵英楼、躬行楼、力行楼、米兰馆、西迁大道,不仅让我们在活动中欣赏了创新港的宏伟建筑,也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放松身心,锻炼中找到乐趣,一路欢声笑语,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这次活动帮助我们建立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让大家以健康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为我校发展、为新港建设贡献力量。

——图书馆 李凌

 

时间:2020年12月9日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9号楼图书资料中心

关键词:悦读

每本书里藏着一个世界,每个人的领悟更是多彩纷呈。学长荐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交流内心世界的窗口,从一本书出发,大家从自己的世界探出头来,认真倾听着学长学姐们用阅历与智慧凝成的每一份珍贵领悟。无论是激烈精彩的观点碰撞,抑或是隽永绵长的内心反思,都令人赞叹“青年正当时”的活力与睿智!

—— “学长荐书”活动参加者、研究生 张思成

 

“乘技术革命之势,谱高等教育新篇;用思想文化之魂,铸改革发展之力。”2021年,图书馆全体成员将紧密围绕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创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划,积极投身图书馆“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以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使命,为创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港建设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为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场所;为一流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2021年,我们将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以坚定的步伐开启服务育人新征程!

文字:图书馆
图片:图书馆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