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机械学院:

创文明机械,育卓越人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2 09:31 浏览量: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西安交通大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机械工程学院作为交大的一份子,在“坚持党委领导、对标六好建设标准、思想政治教育先行”的建设理念指导下,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获评“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文明机械,育卓越人才,文明先行,携手共建,让我们一起回眸机械工程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精神文明建设风貌。

思想建设常态化,与时俱进爱中华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思想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机械工程学院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院通过选树典型的方式,形成榜样力量,持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此外,学院追溯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发展历程,搜集整理老教授的先进事迹,汇总编写《百年筑梦,一流学科》和《百年卓越,再创辉煌》两本书籍,并组织2020年新入职员工参观西迁博物馆,深入学习西迁艰苦而又坚定的奋斗史,传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发家国情怀,夯实爱国主义热情,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师生活动多样化,群芳簇锦溢才华

机械工程学院结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凝练学院文化品牌,培育特色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师生在钻研专业知识,培养科研能力的同时,适当融入文体活动,着力营造“群芳簇锦,才华释放”的新气象,让单一的科研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同时鼓励教师注重多样化引领,增加师生联动,与学生真正做到亦师亦友,营造和谐快乐的学习工作氛围。学院通过 “遇见你的声‘樱’”“中华之声合唱比赛”“骑行创新港、奋斗‘十四五’”和“书香传新港”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C:\Users\apple002\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bee3c4b33189943bae715c0520440f.jpg

物理空间文明化,爱港如家你我他

高端装备研究院于2019年4月8日首个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拥有十万平方米物理空间,合理布局,规范使用,充分利用每一个房间、每一面墙面、每一个角落开展文化建设。文化展示涉及历史沿革、学科经典、学术前沿、科学研究、知名校友、人才队伍等方方面面,此外研究院还建设有教工小家健身俱乐部、学生心理谈话室、折纸科学与绿色艺术中心、世界之窗图书馆、数字文化展厅等,持续提高文化建设的实用性,着力打造“科研范儿”和“国际范儿”兼具的高端院特有文化氛围,让师生在“硬设施”与“软文化”间畅游,增强自我归属感,提升幸福指数。

C:\Users\apple002\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9fadeb1ef14ea892a8cb321636becc.jpg

成绩亮点数字化,步步攀登节节花

2020年“科创月”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校的整体部署下多方联动、全面动员、统筹部署、精心谋划,共举办系列活动18场次,邀请嘉宾有院士、省部级领导、高校校长书记院长、龙头企业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等,济济一堂,高朋满座,获得“邀请嘉宾最给力奖”;签订合作协议6项,签约金额共计5050万元;学院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与中国航天四院、五院、六院以及地方政府吴江区政府建立联合机构并揭牌,对学院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科发展起着关键的推动作用。此外,2020年学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陕西省一等奖2项,学院教师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中国青年科技奖1项。机械学子在各大比赛中也喜获佳绩,其中本科生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67项,研究生荣获全国性比赛奖项30余项。

1zzni3eps2.jpg (800×533)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s/2020/09/28/1bxjs1pvwr.jpg

文字:机械工程学院 陈文静
图片: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