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文明巡礼】“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仲英书院:

高扬“四面旗帜” 建设文明仲英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27 14:25 浏览量:

练好内功,打造品牌,仲英书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标《西安交通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按照“六个好”的总要求,制定了“以文化建设统领全局、以环境建设寻求突破、以队伍建设凝聚共识、以思政教育固本强基、以和谐书院共谋发展”的具体措施,真抓实干,推进工作。

以文化建设统领全局,汇聚书院发展强大正能量

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书院形成了“文化理念、文化活动、文化阵地、文化产品、榜样人物”五位一体的文化建设格局,以弘扬西迁精神为价值引领,凝练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一院一品“做‘四面旗帜’的行动派”。

在文化理念方面,继发布《英仔弘扬四面旗帜行为规范》和爱国、集体、英雄、乐观英仔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挖掘四面旗帜新内涵,发布《疫情下的四面旗帜》,号召英仔“仲志成城、共同抗疫”。

在文化活动方面,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教育传承,制定《仲英书院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20条》,并以此为依据形成了“学业学风提升年、闪亮四季仲英季、文化活动缤纷月”的《仲英书院文化活动历》,进一步繁荣了学校文化活动。

在文化阵地方面,在人才培养专栏发表报道10篇,守好思政阵地;录制“交言交语、每日一题、心语之声”等微课程,拍摄“国庆祝福、标兵风采、消防安全”等微视频,加大网络思政力度,提升阵地亲和力。

在文化产品方面,以提升工作的亲和力为重要举措,形成了一批“零零后”喜欢的文化精品。设计的“仲夏英仔”吉祥物、“遇见仲英”宣传画册、漫画思政和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学生喜爱。“爱国奋斗娃娃、思政MV、百本经典阅读感悟”等产品,都为开展“更加走心”的思政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尝试。

在榜样人物方面,涌现出七十年七十人、标兵榜样、入伍楷模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学霸个人、宿舍、班级,受到各类媒体的采访报道;连续两年开展 “仲英榜样”评比活动,从全院近3000名英仔中选树120个爱国、集体、英雄和乐观之星,凝聚起师生爱国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以思政教育固本强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仲英学生特点,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党团建设、学业学风、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核心工作,构建一站式“三全育人”新格局。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搭建了思政研究和思政实践相互促进的思政工作平台——“仲青春”文化育人坊,并获批学校第一批“文化+”重点资助项目。

把家国情怀贯穿育人工作始终,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就业质量明显改善。

聚焦精准思政。每年在全书院3000人中开展两次大调研,针对发现的“入党动机多样、就业意向趋同、专业选择困惑、人际交往能力欠缺”等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建设了“爱国奋斗、集体互助、英雄成长、乐观向上”四个工作室,通过加强思政研究,精准破解思政难题。

弘扬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成立西迁精神师生宣讲团,从辅导员、学生党支部、班级中选出20余位宣讲员,精心选题,在校内外宣讲西迁感人故事;成立“仲思”讲书堂,举办西迁专题读书会、朗诵会,针对“好书、好观点”进行思想碰撞,引导师生争做西迁精神践行者;聚焦网络思政,筹备拍摄西迁故事集、交大文化考、“交言交语”答题小程序等,加深学生对西迁精神的理解。

以凝聚共识为目标,加强各级各类班子建设

建设好教工、学生党员和学生团员三支队伍。设立教工党员示范岗,成为全校12个标杆支部之一;学生党员亮身份,学生支部展风采,先后培育了6个“十佳党支部”;设立5类学生团员志愿者团队,坚持每月开展2次志愿打扫,全年万人次参与志愿劳动,凝聚起3000名师生共建文明社区的思想和行动共识。

加强书院环境建设,注重环境育人

树立以学生为主的育人理念,不断打造温馨舒适的社区环境。通过挂国旗、张贴文明标语、悬挂横幅、打造“众筹墙”等方式,营造起“眼前皆文明”的良好氛围;通过全方位改造学生活动区、倡导垃圾分类、改善住宿环境、车辆挂牌等,增强学生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

以守好底线、唱响主旋为基点,加强阵地建设管理

坚守“底线思维”。通过10大举措,加强对社区安全的日常管理;通过成立社委会、学生干部巡逻队,建设“群防群治”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同时,落实“宿舍革命”,加大对宿舍卫生的检查和宿舍文化的建设;与保卫处共建,加大安全排查等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仲英书院将筑牢理想信念,让高扬的“四面旗帜”成为英仔共同追求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丰富书院文化,让“四个一百”启迪学子智慧、激荡学子心灵;提升学业学风,让“好学英仔”成为仲英最亮丽的风景线;突出书院特色,在“志愿立院、科创强院”的浓厚氛围中,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英仔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仲英书院成为特色鲜明、学生喜爱的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书院。

文字:仲英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