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论乐观主义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24 11:10 浏览量:

一、什么是乐观主义?

人群中有一群乐观主义者,他们能够勇敢面对所有困难,不会逃避问题,专注于积极面时不否认消极面,不盲目乐观。乐观主义者以“最大最大化”为决策原则,绝不放弃任何一个能获得最好结果的机会,努力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乐观主义者信奉人类社会向善的理论,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对人类社会进步和个人道德向善充满期望。乐观主义者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也能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以激情和动力来战胜人生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保持幸福和快乐的精神状态。

乐观主义者不会逃避问题。直视人生困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乐观主义者不会一开始就放弃,面对困难挫折,一定会尽全力去尝试。即使面对困难、危机,也能确信“错误是能弥补的”。“悲观主义者通常是对的,乐观主义者通常是错的,但伟大的转变通常都是由乐观主义者完成的。”乐观主义能够激发出人们采取行动的强烈动机,提供充满勇气、克服困难的强大力量。

乐观主义品质不仅在于勇于战胜困难,还在于不否认消极面,不盲目乐观,把精力和能量专注于能控制的事情。乐观主义让人既对前途充满信心,又能正确地对待困难,总能清醒地预见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曲折,并且做好迎接困难、克服困难的充分准备,对牺牲有着深刻理解,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与盲目乐观有本质上的区别。

乐观主义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乐观主义者偏好一种“最大最大化”决策方法,又称为乐观主义准则,指面对情况不明的决策问题时,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获得最好结果的机会,以争取好中之好的乐观态度来选择决策方案。采用乐观主义准则,不是盲目乐观,而是科学地运用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思维,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

乐观主义是一种向善的理论。乐观主义使人们渴望未来能实现愿望,达成计划,从而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对人类社会进步和个人道德向善充满期望。人类历史上多位哲学家是持有乐观主义向善论的代表。例如柏拉图承认绝对的公正和善的存在。黑格尔提出关于历史进步的学说,指出善是已经实现了的自由,是世界的最终目的。革命民主主义者(赫尔岑、车尔尼雪夫斯基等)的乐观主义出自于对社会进步和社会革命的信心,出自于对真理和正义必胜的信心。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同样主张乐观主义的观点,认为人应该积极地自觉地同悲观厌世的现实的消极方面作斗争。这些哲学家的乐观主义充满着对人类未来的向善论理想,构成了现代发展与进步理论的核心,也构成了乐观主义在道德理论层面的内核。进步并不容易,可它是不可避免的。“自私、野心、虚荣……用鲜血淹没了地球。然而在它们的行程之中,方式方法逐渐变得缓和,人类心智逐渐开明起来,分离的各民族日益彼此接近,商务与政治终于把这个星球的所有部分连接起来,而全体人类……虽然十分缓慢,但却一直在向着更高程度的完善前进……”

乐观主义是一种能带来快乐和幸福的精神。乐观是人诸多性格中一种最积极的因素,让人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也能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一个人的心态对做事和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乐观主义犹如一泓不会枯竭的清泉,总能带给人清冽的味道和鲜活的活力,激发人们以激情和动力来战胜人生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人生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作为一种客观存在,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转变自己的态度来改变它,用乐观的态度来看待它,总能从中找出积极的因素来。古希腊哲学家艾皮克蒂塔曾说:“一个人的快乐与幸福,不是来自于依赖,而是来自对外界运行规律的追求。”乐观主义精神指引人们把烦闷和苦恼排解出大脑,学会用乐观的心理来应对一切,让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都充满快乐和幸福。

二、我们为什么要乐观?

乐观,是全力朝着目标奔跑,在充实中体会热忱与激情。在大多数人心中,提及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一般没有人会将他与乐观二字联系在一起。他被众神惩罚要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再眼看着巨石不受控制地滚落回山脚。日复一日地、徒劳无望地去做这一毫无意义可言的举动。但是法国作家加缪却说,倘若走下坡路时可以充满悲伤,那么也可以充满欢乐。我们总是将反复推动巨石上山看成最绝望的惩罚,但西西弗斯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与巨石斗争的过程,本身就足以使一个人内心感到充实。在此刻,他的命运是属于他自己的,他的石头是受他左右的。我们当下的每个人,在黑暗来临之际都应像西西弗斯这样乐观积极地保持内心的专注与平和。

乐观,是既全力奔跑,又不忘沿途风景,不让目标给自己戴上沉重的枷锁。苏格拉底与友人都曾神往一座遥远神秘的仙山,若干年后,两人见面相互问起,发现双方都在前去仙山的旅途中,感觉过于遥远而放弃了。但两人的心境却大相径庭,朋友十分沮丧,“我竭尽全力地朝目标赶,结果是永远也达不到目标,什么都不能看到,真是太叫人伤心了。”苏格拉底却心情愉悦地问道“虽然不能到达终点,但沿途这么多美景,难道你就没有注意到么?”朋友一脸尴尬:“我只顾朝着目标奔跑,哪有心思欣赏沿途的风景啊!”苏格拉底说:“那就太遗憾了,当我们追逐目标时,切莫忘记,旅途处处有美景。”乐观虽然需要专注和坚持,但也需要避免让自己过分专注而去钻牛角尖,为达目标而给自己施加太多压力,因此,乐观还应当多想想过程中已有的收获,少计较自己还未拥有的。

乐观,但不是盲目乐观或自欺欺人,乐观的前提是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和田一夫是日本有名的企业家,被誉为日本“零售业之王”,他还有另外一个绰号叫做“不死鸟”。72岁高龄时,他为之奋斗几十年的零售集团一夜破产。事业的轰然倒塌没有让他绝望痛苦,和田一夫依然精神十足地出现在大街小巷,并与几个年轻人合作创办了一家网络咨询公司。他虚心好学,依靠过去经商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公司迅速走上正轨。当记者采访他为何一年之内能够迅速东山再起时,老人只是说了一句“其实,我已经给出了答案。”记者这才恍然大悟,不仅仅是他的乐观,而在于这份乐观源自于他对自己能力的清晰认识。正如可口可乐的总裁曾经说过,假如全部的厂房一夜之间被烧光,只要这个品牌还在,也能一夜之间在废墟上重新建起。

乐观,是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会问,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能力有清晰的认识,那这份乐观从何而来呢?依然还是和田一夫,在他年轻时跟随父母一起经营杂货店,不料所在城市的一间储藏化学品的仓库发生爆炸,烧毁了全市1000多间民房和商铺,其中也包括了和田一夫家开了20多年的杂货店。家和店都没了,母亲经受不起这样的打击当场昏厥,但和田一夫的父亲却出人意料地决定:“既然家被烧了,那我们就去泡温泉吧,如果没有这场大火,平时我们哪有机会一家人一起泡温泉啊!”父亲的乐观深深地感染了全家人,也让和田一夫在那一刻领悟到,现实的挫折并不可怕,精神上的服输才是真正的失败。乐观的意义就是只有经历过烂泥中的翻滚,才配拥有幸福的人生。成功的人不一定总经历风雨,但乐观的人一定有属于自己的阳光。

乐观,甚至风霜雨雪就是阳光。一次霍金演讲结束后,一位女记者冲到演讲台前问道:“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则用他还能活动的3根手指,缓慢地叩击键盘给予记者回应,显示屏上随后浮现出以下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的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随后,他又打出了最后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中的苦难是我们无法选择和改变的,我们唯一能够决定的是自己的心境。一个缺乏乐观积极心态的人,雨雪风霜轻易就会将他击垮,但充满感恩之心,充满满足之意的人,每一天无论天气如何,生活都是精彩的、阳光的。

三、在实践中接收和传递乐观

1.情绪会相互传染

情绪的接收和传递,是人类为了生存进化出来的能力。当人们下意识地模仿他们同伴的表情时,通过感受着每分每秒的情感回应,人们能够在他们同伴的情绪中感受到自己,学者将这一过程称为情绪感染。20世纪70年代,心理学家史密斯观察到,当人们把自己想象为在另一种环境状态下时,会呈现出一种主动性的模仿。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我们看到一记重拳打向另一个人的腿或者手臂时,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收缩我们自己的腿或者手臂。”

罗兰说过:“开朗的性格不仅可以使自己经常保持心情的愉快,而且可以感染你周围的人们,使他们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正是这种积极的思维方式,让我们收获陌生人的鼓励、好友的关怀、亲人的陪伴,在人生的路上,正是乐观的积极情绪转化为我们勇往直前的勇气。

情绪的传染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接收到来自人类或任何其他事物的美的质昭、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人们就获得了青春;一旦心灵的天线被愤世嫉俗、悲观主义的冰雪所覆盖折断,人们就会未老先衰,神情颓唐。我们应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和好的情绪,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让情绪传染在我们的这个整体中发挥巨大的正能量效应。

2.在接收信息时保持乐观

我们每天都会被信息海洋的浪潮冲击,积极和消极的信息都无可避免,如何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始终保持正确航向,乐观勇敢?

《积极心理学》讲到关于信息的变形,其中的例子是有一个人给自己跑步比赛定的目标是第三名,但是最终只获得了第八名。所获取到的信息是:我的目标是第三名,但是我只获得了第八名。对于这个信息至少可以模拟出两种解读方式:方式一:我不行,我真没用。方式二:我需要更努力才能达到我的目标。

方式一是常见的解读方式,但是会让人消极,陷入自我怀疑。方式二要更加地让自己舒服,会起到激励的作用,是一种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样的信息,截然不同的解读,一个觉得是灾难,另一个则觉得是机遇;一个让人失去动力,另一个增加动力。所以信息接收后的变形(处理)非常重要,直接影响个人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任何的信息在接收到之后,我们都可以选择用一种更加积极的方式去进行变形,使得反馈给自己的信息相对积极,这样会更加幸福快乐。

我们生活在这个高速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每天充斥着各种信息。用积极的心态去解读信息,会让人们拥有年轻和不断进取的心,会让人们拥有一个健康而又充满活力的身体,会为人们传递出无限的正能量;而用消极的心态去解读信息,则会不断侵蚀着生活的希望。

在接收信息时保持乐观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接近那些充满正能量的人。从一个“积极型朋友”身上接收的正能量,永远比“消极型朋友”多得多。而更为重要的是,要成为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去改变和吸引更多需要这种力量的人。

3.把乐观传递给更多的人

情绪可以传递。人们很容易受到周遭世界的影响。我们受到客观不可控因素所传递出去的信息,将会影响接触到这个信息的人进行二次相关传递。给别人传播积极的能量,别人也同样会反馈给你积极能量。这样就可以潜移默化地带动更多人传递积极的能量,让传递积极的能量成为所有人的一种本能,这样生活的温度就永远不会变冷,普天之下皆为晴空。

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情绪,无疑也是在向别人传达着积极的信号。培根说:“如果你有一份快乐,你将它告诉别人,那么你将拥有双份的快乐。”相对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别人积极的情绪无疑显得更为伟大。而那些让我们铭记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曾经传递给过我们积极情绪的人,他们通过眼神、微笑或者简单的动作等让我们感觉到了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些积极因素在很多时候甚至使我们的生命转到了更有意义的方向,可见传递给别人积极的情绪具有多么大的力量。

四、如何保持乐观?

乐观人人都懂,人人都爱,但是就如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于乐观的理解却不一样,有人说乐观就是无忧,有人说乐观就是幸福,也有人说乐观就是美满,还有人认为乐观就是平安……尽管人们对于乐观的衡量和理解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是保持乐观精神的途径却大同小异。

1.乐观是笑出来的

“风力掀天浪打头,只须一笑不须愁。”笑是对乐观最直观的展示和最会心的表达。根据新兴的分子心理学理论,人的大脑中有一个发笑中枢,当人脑中那些正面的或正效价的信息载体分子被激活时,这些信息子上的正电能就会被释放出来形成一定强度的电流,直接或间接地刺激发笑中枢,使人发笑。研究人员从基因的角度分析了人类爱笑的根源,他们发现,不同的人身上等位基因的长短有别,影响了大脑化学物质5-羟色胺的工作方式,进而影响了人笑的次数。因此,从人类心理学和生理学机理的角度来看,“笑”是人的天性,是人快乐的一种本能体现。尽管人天生就具有“笑”或者快乐的能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乐观的心态或者精神,究其原因,是缺乏后天的培养或者自身的调节。因此,保持乐观的心态,首先要学会笑,展现笑,用笑来激活乐观的情绪,点亮精彩的人生。

2.乐观是心理调节出来的

心理学家们用人格理论解释了人的积极乐观心态问题。心理学家塞里格曼认为人格可以分为两种,即“乐观型解释风格”和“悲观型解释风格”。具备第一种解释风格人格的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会更多地从外部寻找原因,并且不会将这种挫折永久化,也就是说比较容易从困境中“走出来”;而具备“悲观型解释风格”人格的人恰恰相反,他们习惯将失败的原因归为自身,并且容易受到失败的负面影响。心理学研究给我们的启示是,具备积极人格特质的人一般都有乐观主义的心态、良好的价值观念,要通过学习形成“习得性乐观”,养成这种积极人格。遇到挫折与困难,要通过努力改变困境,而不是沉溺太久,一味自责。

3.乐观是“想”出来的

乐观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因此,乐观的实现必定和主体内在的做功有很大关系。具体而言,主体可以通过哲学之思来实现心境通达,保持乐观的心境,也可以通过希望的寄托来维系乐观的心态。无论是思考还是希望,最终还是人的主观活动,都可以归结为人之所“想”,所以,也可以说乐观是“想”出来的。

中国古代先哲们将快乐融入到道德的实践之中,追求一种以仁善为本的天人合一的乐天乐观主义精神,强调在现实的道德实践中做到“尽心知性知天”,将高度的道德自觉与精神快乐融为一体。由此可见,修身养性既是道德实践,也是乐观的实践。尼采将富有活力的生命力看作是人类通达乐观的力量基石,他洞察到了人性的“不满足”,看到了人内在的匮乏所带来的生命意志冲动,而这种冲动是人积极向上、求新求变的生命力的体现。人们需要在这种冲动的驱动下去不断创造,开辟新的境界和天地,寻求高于自身的东西,让生命意志的目的和意义得以彰显。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和人类增强已经近在眼前。科技为人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愿景,成为了人类乐观征程的新灯塔。人类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自由的渴求是人类推进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力。而这种关于真善美的向往和渴求本身就是乐观最直接的指向,同时,为了实现人类美好的愿望,人类充分发挥科技和道德的想象力,为自己的未来一次又一次地构筑希望的蓝图,这些背后都是人类对于前途和自身命运的乐观,并且将此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可以说,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体现了人类乐观精神的实现和传递。

4.乐观是奋斗出来的

培根认为“真正乐观主义的人是用积极的精神向前奋斗的人,是战胜愁虑穷苦的人。”离开个体、群体乃至整个人类的自强不息和艰苦奋斗,乐观就会流于空洞。奋斗是乐观的最好诠释和最优实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全国各族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配合行动,凝神聚力共克时艰,在中华大地上谱写着一曲曲自强不息的乐观乐章。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中国抗击疫情给全球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人民团结协作,万众一心,高度自律,并且在面对危机时始终保持了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人类自诞生以来仿佛充满着魔力,战胜了生命中的种种不可能,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是时至今日,宇宙还有许多未解的谜团。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让人类从未对未知的世界心生惧怕和退缩?是人类的努力奋斗所凝聚的乐观精神的作用,支撑着我们在黑暗中怀抱希望,在苦难中昂扬斗志,最终推动着人类一次又一次创造出历史的辉煌。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燕连福 唐敏 吕焰 冯亮 王亮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