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实验室安全我做主】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践行者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15 17:25 浏览量:

在交大的各个学院,都有这么一个人,他们以保障实验室安全为使命,肩负着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他们在实验室中不断穿梭,目的是排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他们不是导师却犹如导师,给同学们带来安全上的教育和叮咛;他们用最真挚的热情和执着,托起实验室的安全底线,他们就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践行者——实验室安全员。

祝忠民:守好安全关,扬帆创新港

祝忠民,1986年参加工作,现为化学学院院办秘书、院长助理,化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员。

祝忠民已在化学实验室工作二十余年,熟知化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深刻感知安全对于化学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在多年安全管理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了较丰富的实验室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经验,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督促实验室进行安全建设,不断向实验室师生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并协助隐患整改。

化学实验室一直是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的重点,在创新港化学实验室建设之初,祝忠民呼吁学院按照先进实验室标准对实验室安全设施进行了配置,使各实验室安全在硬件上得到充分保障。同时,祝忠民督促各实验室根据自身科研方向和特点,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制度制定之后,落实并切实执行更为重要,祝忠民在每月汇同院领导对实验室进行检查之外,还坚持晚上不定期地巡查楼内各实验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不厌其烦地提醒晚上工作的学生,务必注意安全,让师生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学校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期间,祝忠民积极协调组织了学院安全知识讲座、与化工学院联合进行消防应急逃生演练、积极参加研究生消防运动会等活动。组织各实验室研究生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我做主”各项活动,组织学生摄制各种形式的微视频,以学生的视角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并要求标明正确的处置方法。

祝忠民担任化学学院的院级安全员以来,以极强的责任心和高度的警觉性投入到化学实验室的安全工作中,相信在他的认真负责工作之下,一定能帮助化学学院守好实验室安全这道关,保障年轻的化学学院在创新港扬帆起航,一路平安相伴。

赵军荣:用心筑好实验室安全底线

赵军荣,2010年由材料学院热处理实验室调入院办负责学院的综合治理工作,并担任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员。十年来,他在安全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先后荣获西安交通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度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18-2019学年西安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材料学院实验室具有楼宇多、数量多、研究方向多的特点,多年来赵军荣积极规划并完成学院实验室安全硬件建设,争取了大量资金投入,在兴庆校区、创新港完成了消防疏散图及消防器材的配置工作,组织了消防及疏散演习等多项活动。

赵军荣积极组织并参与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编写了院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手册,建立了学院、系所、导师、研究生多级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到每个实验室,责任到每个人。

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赵军荣坚持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常态化,每年多次巡查全院280多个实验室,针对实验室出现的安全隐患,出具安全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并加强整改后的检查。赵军荣还积极组织实验室的各项安全培训及准入制考核工作,经常为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赵军荣在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中铁面无私、任劳任怨,保障了材料学院实验室的安全运行,正如他的同事所言:“赵军荣老师真是材料学院实验室安全的一道坚固防线。”

张烨: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手段,用心打造实验室安全防线

张烨,2013年入职固态照明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工程师职务,2017年以来任实验室安全员。多年来,张烨坚持贯彻国内外先进实验室管理理念,融入台企安全管理、设备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准入培训管理制度,从人、机、料、法、环5个环节构筑实验室安全防线。

张烨制订和完善了固态照明工程研究中心的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文件,包括《无尘室管理标准作业指导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固态照明工程中心紧急事故预案》《实验室化学品管理办法》《实验室值班值班自查台帐制度》《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紧急事故处理流程》《化学品操作规程》《特气安全操作规程》等。此外,建立了实验室准入制度,对新生有系统地培训、考试、记录,通过准入考试后才授权实验室门禁卡,还建立了值班台帐制度,对于如何值班、如何检查的具体项目做了明确要求,严格实施并奖惩并举,取得成效。

张烨参照台企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设备安全管理,采用PDCA循环,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建立了一个监督—维护—使用—数据反馈的闭环管理体系。张烨把5S管理培训体系、培训经验带进高校实验室,积极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培训,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管理无小事,安全管理不仅靠个人的责任心,更要依靠科学的管理方法,先进的管理手段,可靠的管理数据报表以及严格的监督执行力。张烨在这些方面开展了创新性工作,树立了先进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为实验室安全筑起了坚强的堡垒和防线。

侯雄坡:安全隐患无大小,安全责任重于天

侯雄坡,2012年开始担任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员,主要负责过程装备系实验教学和设备管理及维护、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网络维护和综合治理等工作。侯雄坡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和整改制度,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为学院实验室安全建设作出较大贡献,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度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侯雄坡积极推动并参与学院安全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2015以来结合学院具体情况制定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起草了化工学院《火灾处理和疏散应急预案》(2017年)、《实验室开放及教学实验管理制度》(2019年),并针对配电箱、加热设备、起重设备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安全操作规程》,逐步完善了学院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化工学院实验室涉及面广,典型的安全点包括各种化工机械、动力用电、各类化学品及钢瓶、多种型式的加热炉及小型反应设备。侯雄坡坚持执行每月4次的例行安全巡查,对排查到的安全隐患在全院通报,同时对隐患的整改进度进行持续关注。

侯雄坡在实验教学和安全检查过程中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促进师生安全意识提升。每年组织师生进行多次消防应急训练和安全知识讲座,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亲自为每个实验室制定安全自查日志并督促执行,加深安全教育。在日常安全检查中,侯雄坡针对每一起隐患,当场召集相关操作人员进行教育,从小隐患隐含的重大风险、事故案例讲到规章制度的制定,让操作人员深刻认识到安全规定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

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基石。作为安全员,侯雄坡深感自己责任重于天,时刻提醒自己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意识一刻都不能放松。

郗勇:勤查勤检消除隐患,常抓不懈防微杜渐

郗勇,2015年起任职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学院安全管理、资产公房管理、采购招标及创新港平台建设工作,担任院安全领导小组秘书、实验室安全员、院采购小组秘书等职务,荣获2019年安全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郗勇老师在么?”“不在,给他打电话吧,他应该就在学院的某个实验室里。”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学院行政办公室,郗勇经常穿梭在实验室,平日很难见到他坐在办公室里,因为他坚持每周一次全院安全巡查。

为保证师生安全,郗勇从档案室把十几年前的老图翻出来,根据原有线路及后期增配线路,自拟CAD效果图,配合施工单位把多年的疑难杂症给解决了。老师们经常开玩笑的说:“有困难找郗勇,准没错。”

2019年3月,学院创新港平台二次装修全面启动,郗勇主动请缨投身到创新港建设中去,“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有前期把功夫下到了,后面咱们才能少点后顾之忧。”施工前期的审图、过程中的安全规范、完毕后的安全设备配备,他全程参与其中,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环节,真正做到事无巨细。创新港与兴庆校区来回窜梭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深夜回家、假期不休也成了常规操作。作为安全员,郗勇以踏实实干、克难奋进的工作态度,时刻守护着师生们的安全。

实验室安全是一切科研教学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安全员则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践行者,以上是学校代表性安全员的工作写照,此外,还有多位安全员也默默地耕耘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第一线,正是这样可亲、可敬的一群人,他们铭记责任、牢记使命、努力实干、无私奉献,为学院、学校发展构筑了坚强的安全堡垒。

文字:实验室处
图片:实验室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