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第十届C9高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8 17:09 浏览量:

12月3日至6日,第十届C9高校研究生学籍与奖助工作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来自C9各高校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管理工作的相关代表、各院研究生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主持。

郑庆华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作《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守正创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报告。他从交大西迁的历史沿革谈起,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中国西部的科教高地,从黄浦江畔西迁到兴庆湖边再到渭水河岸,在扎根西部的64年奋斗中,交大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输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出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交大永远奔跑在爱国奋斗的路上”,郑庆华深情地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他希望C9高校积极发挥领先模范作用,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推动教育体制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

本次工作会议还划分学籍专题报告、奖助专题报告两个分论坛,分别由西安交大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秀兵和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蒲亮主持。

在学籍专题报告会上,北京大学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和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1+X”制度体系,从数据、业务、环境三个层面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学籍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哈尔滨工业大学积极探索博士生创新成果多元评价体系,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前沿性、跨学科研究;上海交通大学以学籍事务一网通办为目标,依据学籍管理信息化需求分析,对学籍管理信息化方案进行修订和调试,并对学籍管理信息化效果进行有效评估;浙江大学分享了基于预警系统、管理系统、新生服务网、学籍异动四个层面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做好信息发布和师生的咨询答疑,以畅通的渠道保证各项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西安交通大学总结了近三年的学籍管理工作,分享学籍工作管理过程中的相关经验。

在奖助专题报告会上,北京大学从预算方式、资源统筹、岗位奖学金体系三个方面对北大资助体系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分享了从总体需求细化到管理业务具体需求的经验,为其他高校解决奖助发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借鉴思路;南京大学坚持以基础研究为根,向创造技术、成果转化拓展的“三位一体原创驱动式”科学研究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重点介绍以“奖助体系改革”为抓手,实现博士生资助制度化、资助力度底线标准化、资助方式统一化的目标;浙江大学提出综合评价体系和综合评价内容的改革思路,探索评价标准分类化、评价对象统筹化的改革之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现行的奖助体系和科研博士管理办法展开了详细的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对近三年的奖助工作进行了回顾,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简化奖学金设置与评定,构建多元化的奖助体系。

会议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组织下,C9高校代表一行还来到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铜川照金,沿着先烈的足迹,追寻红色记忆,缅怀先烈无畏的革命精神。照金大雪纷飞,一片银装素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于雪中显得十分静谧庄严。走进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的一件件遗存的革命历史实物和史料似乎都诉说着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引得C9高校代表频频驻足深思。中午,C9高校代表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攀登薛家寨的山路异常陡峭,大雪纷纷,阻挡了C9高校一行人登山的步伐,但却抵不住他们于山脚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奉献精神的劲头,老师们参观完不禁纷纷感叹:“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志士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精神,面对困难不轻易放弃,不管我们走了多远,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本次工作会议切实围绕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展开了对话和讨论,就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形成合力,对各高校研究生学籍和奖助工作的难点提供了可借鉴的解决思路,对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