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西安交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8 21:35 浏览量:

11月18日上午,“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安交大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机关教职工代表和有意向参加基层选调的毕业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旨在广泛宣传“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青春报国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积极营造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择业观,大力弘扬扎根基层、青春报国的宝贵精神。

此次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报告会由陕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虎成主持。

报告会现场播放了《筑梦基层 绽放青春》宣传片。“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陶建刚、金彩虹、王辉、齐晓景、代东援作先进事迹报告。

筑梦基层 绽放青春

陶建刚2011年毕业后扎根革命老区从事教育工作,积极推进红色书香校园建设,开展每天唱红歌、每周讲红色故事、每学期开展红色研学等活动,培养红色接班人。他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创建学校网站,让外出打工的父母及时了解孩子情况,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让社会更多关注山区小学。他关心爱护特殊学生,耐心细致辅导帮助,促进每一名孩子健康自信成长。获中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教师”等称号。陶建刚说:“能用自己的付出带给他人希望,并让这希望像种子一样生生不息,这就是实现我的教师梦、教育梦,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方式。我愿意继续播撒希望,为老区孩子们送去美好的梦想。”

金彩虹2013年起到海拔3000米以上、偏远贫困的两河口镇工作,努力为藏区人民架起社会保障的彩虹桥。面对1035平方公里辖区内散居着的1400余户、5000余名群众,她全身心投入工作,走东家串西家,逐户核实参保信息,宣传社保政策,说服群众参加社会保险。她主动学习民族语言和风俗,用耐心和细心赢得了群众信任,两河口镇参保率达到了100%,保障了群众发生困难时的基本生活。获人社部“人社服务标兵”、四川“敬业奉献好人”等称号。金彩虹说:“‘认识一人、宣传一人、参保一人’是我干社保工作的信条,‘一人参保不如全家参保’是我坚持宣传的参保策略。在工作中我发现,只要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你当自己人。当乡亲们享受到国家好政策,过上更加幸福踏实的日子的时候,我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王辉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到山东省长岛县小钦岛乡卫生院工作。她是那个只有1.14平方公里、环境艰苦的海中小岛上唯一的医生。她克服海岛生活重重困难,坚持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默默守护海岛上900余名百姓的健康,只要病人有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一待就是12年。她多次救治受伤渔民,2014年起还每天利用闲暇时间为植物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鼻饲等义务护理服务。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留在海岛,成为海岛居民健康的“守护神”。王辉说:“在工作中我发现,小钦岛需要我。那些信任、感激、温暖的眼神如同灯塔,见证了我的成长,让我找到人生的航向。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不会忘记自己曾在渤海深处这座小岛播种过希望,不会忘记这座海岛带给我的勇气和力量!”

2009年,刚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的齐晓景到内蒙古科尔沁镇远峰村扶贫岗位工作。齐晓景先后创办展翼合作社、电商销售、家庭农场等,发展观光采摘、土地认领、农家自助大锅灶等,带动就业40余人,帮助100多户农民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她依托合作社平台,创新扶贫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与88户贫困户签约,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包销,户均增收1300元。2019年对接贫困户136户,提供黄金勾豆角种苗,并统一回收,帮助贫困户创收,增加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和信心。被选举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团中央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齐晓景说:“我是基层‘孵化’出来的,我有责任帮助基层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让大学生作为‘金种子’在农村生根发芽、展翼起飞!”

代东援2012年从中南大学毕业后,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工作,工作第一个月就跑遍全镇25个行政村,了解镇情民意。他狠抓基层党建,发展党员90名,夯实基层组织保障;他心系群众,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他把群众当亲人,主动为受灾群众挽回损失,为生病贫困户申请医疗费,帮助脑萎缩的维族大妈联系医院治疗,还自掏腰包予以资助,成为群众口中夸赞的“小代书记”。2018年他被遴选到自治区机关单位工作不久,再次主动申请回到阿拉哈格镇工作,获库车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代东援说:“基层无‘小事’,使命与忠诚就是把满腔热血洒在基层,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手上、记在心里,用‘绣花功夫’做好关乎群众利益的每一件事,群众的信任,将让我们前行的力量越来越强劲。”

青春报国 勇担重任

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表示,听了5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后十分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青春最美的答卷。她说:“基层是破解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难题的基础,也是当代高校毕业生青春报国的舞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希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转变择业就业观念,投身基层,以‘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为榜样,牢记初心,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将人生理想融入基层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陕西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虎成表示,陕西省高等院校众多,西安市境内集中分布了陕西省的大量高校,此次报告会在西安举办意义重大。“‘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将对西部高校学子起到激励、鼓舞的作用。西安是西部的人才高地,也是西迁精神的传承地,教育学子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各个高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年轻人在基层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张虎成说。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展现了他们身上的思想之美、心灵之美、行动之美。他们用自己的所学切实支持边疆、基层医疗卫生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从基层做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为国图强,勇担时代责任的风采。“‘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将激励交大学子传承西迁精神,树立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择业观,扎根基层、青春报国,勇担时代重任。”郑庆华说。

彭康书院南锋霞老师说:“这些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在扎根基层的过程中,发现了群众对自己的需要,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了更好的自我。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践行西迁精神,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能动学院2021年应届毕业生廖广临说:“听了这些事迹特别感动。国家发展需要青年一代担当作为,只要有志向,有作为,基层也是人生发展的大舞台,同样可以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公管学院博士生刘妍珺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奋斗的经历让人十分敬佩,他们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选择自己的奋斗道路,这是当代青年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我也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向他们看齐,用所学回报社会,践行时代使命。”

近五年来,西安交大共有375名毕业生被录用为各级选调生和公务员,其中超过60%选择留在中西部基层岗位,成为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的典型缩影和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的生动实践。

此次活动通过陕西广电融媒体大剧院直播间、华商网、群众新闻网、思源直播等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全省共有29.6万人观看直播实况。

报告会开始前,郑庆华副校长会见了宣讲团成员。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学生处、人力资源部、就创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治书院、崇实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文字:李莉
图片:郭小龙 顾蓉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