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西安交大召开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2 11:17 浏览量:

10月30日下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招生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校长王树国出席大会并讲话,副校长郑庆华作招生工作总结和部署。学校招生委员会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市区招生组组长、副组长、招生专员、招生老师、优秀学生家长、优秀学生志愿者等200余人参会。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主持会议。

王树国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之快超出想象,产业形态、产业结构等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剧烈变化,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能只关注招生排名、位次等,更重要的是思考交大如何培养社会和时代需要的人才。这个时代,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教育与产业发展已经深度融合,我们要以未来产业需求为牵引、以项目为牵引组织教学,设计培养方案,让同学们在目标的引导下,真正自主地学习,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创新港就是按照这个理念来建设的,我们要做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新大学形态的探索者、开拓者和引领者。2021年我们就要办现代产业学院和未来技术学院来实践这个理念,我们要把交大建设成为能对社会作出贡献、能对学生负责、有灵魂的伟大大学。我们要团结有识之士,为民族复兴、为人类社会进步共同奋斗。他对全体招生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招生老师们能把交大的理念和做法讲给学生。

招生办主任王秋旺作了2020年招生工作总结。他从工作举措与效果、生源质量分析、问题与建议三大方面全面、具体总结分析了2020年招生工作。今年招生主要推进了大类招生方案优化、钱学森班和越杰班录取方式改革、招生规模扩大与批次优化、招生宣传组织管理模式改革、招生宣传方式创新等重点工作。今年理科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在一流大学排名与去年持平,前0.5%和1%高端生源实现增长,文科一批录取分数线在一流大学排名前进1位,实现了学校提出的招生工作目标。明年的招生工作,将在管理模式、队伍组织、宣传方式等方面继续进行完善或改革。

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郑庆华,学校招生委员委员、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王秋旺分别为招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进步集体、单招先进集体、优秀校友集体、优秀招生专员、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志愿者颁发了奖牌或奖状。因工作关系,优秀校友们未能到场,奖状将在会后通过其他方式送达。

福建招生组组长、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华代表先进招生组发言。他表示福建招生组主要有三点经验和做法:一是用真心建设好与重点生源中学的合作关系,二是用热心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宣传,三是用感情做好招生宣传咨询的“两大步”和“一纽带”。

招生办特别邀请了热心家长代表发言。来自广东的优秀学生家长利浩先生,介绍了他以及他组织的家长宣传队在协助交大招生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

今年招生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20多个省市区的校友会和校友全面参与了招生宣传工作。为此,招生办特别邀请了海南校友会秘书长董春校友发言。董春校友通过在线视频介绍了海南校友会和校友协助开展招生宣传的情况,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热切关注和支持。

郑庆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本科招生计划大幅增加、国家和学校层面招政策变化巨大的背景下,今年的招生工作总体来说稳中有进,实现了学校的预期目标,感谢所有招生组老师的努力和付出。同时,他对校友、学生家长、全校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广大校友们为母校招生宣传工作贡献了自己的资源和时间,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批关心、支持、热爱交大,对交大怀有深厚感情的学生家长们,在招生宣传工作上提供了大力支持;全校师生尤其是学生志愿者们热爱母校、无私奉献,也做了大量工作。他要求:在未来招生工作中,一是要充分执行好国家和各省市区招生政策和项目;二是要做到各省市区招生工作均衡发展;三是要勇于面对问题,分析原因,改进解决;四是要深入挖掘各种有利于招生的资源。

文字:招生办 李强
图片:招生办 李强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