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主页新闻>正文
主页新闻

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一行来校访问交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7 08:37 浏览量:

10月26日,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一行访问西安交大,双方就科技成果宣传、校媒融合等事宜进行交流讨论。校长王树国在创新港会见了郭姜宁一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科研院、宣传部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王树国对郭姜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理念、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思路。王树国表示,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都会催生新的大学形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下探索新大学形态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打破物理和学术围墙,实现多学科交叉,实现大学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引领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目前创新港已建成40余个校企联合实验室,站在科学技术前沿,为解决国家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贡献力量。

郭姜宁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思路具有前瞻性,已经领跑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创新港的战略定位对国家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科技日报是党和国家在科技领域的重要舆论前沿,希望未来双方能加强合作,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战略定位的深刻内涵广泛传播,为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先进思路和创新理念,将西安交大的科研成果广泛传播,为中国科技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6日下午,科技日报社—西安交大科技成果宣传座谈会在电信学部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科研院、宣传部、能动学院、化工学院、电信学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成进主持会议。科技日报陕西站站长史俊斌介绍道,此次来访旨在在新发展格局下深化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加强对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和科技成果的宣传,让科学技术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管晓宏院士表示,未来可以增强对青年学者的报道,让他们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被更多人所看见所肯定。他还谈道,作为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科技日报可以通过加强科普来增强人们对科学技术的正确认识,减少自媒体对人们的信息误导。科研院副院长刘永忠介绍了学校“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的思路,希望科技日报能加强对学校“组建大团队、依托大平台、完成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宣传,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汇聚创新港,同时也为我国科研发展提供更好的思路借鉴。能动学院教授曹良志认为,未来需要加强对既懂科学技术,又掌握宣传思路的专业型记者的培养,用通俗易懂的表达做好科普工作,同时加强对科学家精神的弘扬,做好对青年科学家的情怀教育。化工学院副院长杨贵东谈道,科技日报作为中国传播科技信息的主要平台之一,希望未来能在西安交大开展一期科普专题,聚焦各学院的先进科研成果,让这些技术和成果更好地走向社会。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徐占伯提出,未来应增强科技、科普和应用的协同性,通过对科学技术的宣传报道,推进科学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

郭姜宁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科技成果宣传方案表示赞同,他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弘扬好科学家精神,加强社会各方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他谈道,科技日报肩负着国家科技信息的宣传任务,是中国科技界面向社会、连接世界的窗口,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又是我国科研文教高地,希望能够尽快形成校媒融合新机制,将西安交大的科研人才、团队、成果等在社会上广泛传播,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更好为社会进步服务。

在校期间,郭姜宁一行还参观了西迁博物馆、数字展厅、涵英楼屋顶花园、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等。

文字:徐琛
图片:徐琛 问炀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