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人才培养>校友之声>正文
校友之声

两位西安交大校友成果入围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4-03-05 08:21 浏览量:

据新华社消息,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此次主要分布在生命科学和医学、人工智能、量子、天文、化学能源等科学领域。西安交大荣誉客座教授田奇、2009级校友徐源的成果入围。

田奇,2012-2015年受聘为西安交通大学荣誉客座教授,现为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此次入围的成果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为精准天气预报带来新突破。

徐源,2009—201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试验班,获学士学位,现为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访问学者。此次入围的成果为:玻色编码纠错延长量子比特寿命。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8届。“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坚持由第三方推荐的原则,并由基础研究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广泛参与投票,确保遴选结果的公正性和代表性。历年入选进展较为全面地记录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盘点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年度重大科学成果的品牌活动。

文字:校友部
编辑:张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