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网】扛起使命责任 努力开创高校国防教育新局面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12-05 09:03 浏览量:

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建设强大的国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也明确要求“深化全民国防教育”。高校国防教育作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肩负着培养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高校国防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理论指导。

军事理论课教学作为高校国防教育的主体,主要涉及国防理论、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等五大模块的内容。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有机融入到国防教育教学中,对于提高大学生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有很大促进作用。

在国防理论部分,明确“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激发大学生责任意识,自觉投入到国防建设中去;在国家安全部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认识国家安全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战略支撑作用;在军事思想部分,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传承与发展,大学生要继承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文化自信;在现代战争部分,研究贯穿人类历史的战争,站在战略全局、时代和历史的高度认识战争,思考“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现实意义。在信息化装备部分,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对于我军信息化装备的推动作用,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总要求,锻炼理性思维,具备基于信息化的思维视角。

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汲取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植根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以系统思维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内容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而完备的体系,高校国防教育只有遵循习近平强军思想,才能不断拓宽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文章链接:https://www.ishaanxi.com/c/2022/1201/2661877.shtml


文字:军事教研室 问鸿滨 王志朋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