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燕连福: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2-11-30 11:17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及其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的相关论述,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中国式现代化,归根结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始终贯穿“人民性”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主要“特”在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特”在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现代化,“特”在它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百余年奋斗征程中,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同亿万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之路。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人民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人民性”不仅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性,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性,更是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遵循。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体现了“人民性”。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现代化的重要特质,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少数人的现代化,而是以全体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为了人民”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全体中国人民发展。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我们要在“大”字上下功夫,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做到现代化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我们要在“富”字上下功夫,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防止两极分化,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使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而且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我们要在“全”字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全体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我们要在“美”字上下功夫,努力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实现双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全面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倡导世界人民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既是和平发展之路,也是合作共赢之路。我们积极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依靠人民推进”的现代化。人民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根本依靠力量。回顾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依靠人民接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民是应对现代化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力量。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接受“人民的监督”,“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靠人民改革创新,依靠人民应对风险挑战,依靠人民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文章刊载于2022年11月30日陕西日报4-5版通版

报道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1/30/content_798582.html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燕连福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