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山西日报】西安交大学子创建山西强降雨“求助文档” 救援“云接力”暖心上演

来源:山西日报 日期:2021-10-09 11:02 浏览量:

“全村窑洞房出现严重坍塌,整村没电没信号。”

“太旧高速寿阳段出现塌方,山体滑石堵路。”

“霍州市王庄村唯一的出村路桥塌了,村里有肾衰竭患者需要透析。”

“40多头奶牛无处安放,请帮忙寻找安置场地。”

……

国庆长假期间,山西出现大范围罕见强降雨,大部分地区创下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纪录。10月6日晚,一个名为“求助文档”的在线表格在网络中流传,它将求助需求和救援联系方式等信息在线不断整理、核实和更新,进入文档者可进行编辑、查看。该文档发布短短48小时之内,就已经汇聚了600余条求助和救援信息,成为民间救援信息收集对接平台,为许多身处困境者带去帮助。

创建“求助文档”的,是20岁的山西女孩祁一菲,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美术专业。“就是想着哪怕不能冲到一线救援,也要用其他的方式帮助家乡。”今年国庆假期,祁一菲选择留在学校复习功课,得知山西遭遇连日强降雨后,她忍不住“想为家乡做些什么”。10月6日22时57分,祁一菲在微信朋友圈和个人微博,同时发出自己制作的在线共享表格“求助文档”,以供大家提供救援和灾情信息,方便开展救援工作。

这份“求助文档”的最大特点,是共享与开放,能满足多人实时处理和编辑,每个点击进入文档的用户都可以进行编辑、查看,自行填写求助需求。有村民被洪水冲到下游、积水过多需要多台抽水泵、道路坍塌车辆无法进出……“求助文档”发出后,越来越多人开始转发传播,迅速涌入大量的求助信息。

在面对困境时,通过在线文档汇聚求助和救援信息,这并非首次。今年7月的河南暴雨中,河南女大学生Mantou就制作了一份在线文档,汇聚救援信息,被称为“救命文档”刷屏网络。祁一菲为山西制作“求助文档”的想法和灵感,也是来源于此。

“文档刚开始传播不久,就汇聚了大量信息,由于流程不熟练,当时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这些信息。”面对大量的求助信息,祁一菲当晚便设法与Mantou取得联系,在对方的帮助下,对文档进行了补充、梳理和修改,并增添了相关功能。“升级”后的“求助文档”,有了更加清晰的目录和分类,分为信息收集表单、现有救援联系方式、自救指南注意事项、物资提供、求助信息、最新道路情况、重点灾区、灾情避险场所等9个子菜单。

和救援信息一起迅速涌入的,还有大量的志愿者。“报名帮忙整理资料!” “我擅长制作表格,申请加入信息整理。” “建议建群分别汇总,我来建群!”……越来越多的同学和网友参与进来,逐渐形成了一个26人规模的小团队。这个团队里,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上班族,既有中国的大学生,也有远赴海外的留学生。“我们的团队里有参与过河南洪灾救援的志愿者,还有几个在美国留学的同学也加入了,其中一个有救灾线上传播经验,在信息传播上做了很多工作。”祁一菲和伙伴们分工合作,不断跟进和汇总救援信息。

为救援更精准,目前“求助文档”关闭了编辑功能,只能进行在线查看,有需要填写信息的人员,可以在点开文档主页后的表单问卷进行填写,志愿者们在后台进行实时总结核实后,第一时间对表格进行完善汇总,并及时跟进。

“根据目前汇总的信息,现在比较紧缺的是安置点。”祁一菲和团队呼吁更多爱心人士提供一批安置点,对降雨严重地区的群众进行转移安置。

截至目前,“求助文档”发出48小时,信息总量达到600余条。求助的、呈现灾情现场的、通报救灾进展的,文档在短时间内汇聚了来自山西各个角落的求助和救援信息,高效地完成了一次“求”与“助”的信息精准对接。这份文档,不仅让受困者及时发出求救信号,也让救援者可以更精准地找到救助目标。有网友评论,这是普通人的微光和星河,是一场无声的互联网救援接力赛。相信无论相隔多远,守望相助的力量终能抵达。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6H34r0Wdbux_u4Jjl9hGQ

文字:山西日报 李倩倩
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