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光明网】何志敏:走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赶考之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0-08 09:54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国正在意气风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遵循,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忆百年峥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100年前,一群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的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探索救国之路,在军阀割据、民族危亡之际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带来一丝曙光。100年来,从风雨飘摇、山河破碎到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从一艘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今日世界舞台中的巍巍巨轮,凭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韧毅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锐意进取,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由弱小走向强大,由贫穷走向昌盛,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建国72年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位,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如今祖国大地红旗招展,万山红遍,从积贫积弱到举世瞩目,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更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从根本上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最根本的就是继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行康庄大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走过的72年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回首新中国72年的风雨兼程,正是因为开辟了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利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是因为形成了坚持真理、与时俱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才能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征程中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劈波斩浪、浩荡前行;正是因为确立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正是因为发展了底蕴深厚、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我们才能在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保持强大的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的理论不断发展完善,我们的制度体系日趋成熟,我们的文化持续繁荣,应该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进一步发挥和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并在实践中把这些优势不断发展壮大,使中国继续以强大信心与拼搏斗志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以昂扬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展鸿鹄之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倾听人民呼声,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人秉持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投身祖国建设伟业,在铸就新中国辉煌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主体性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大批知识分子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舍小家为大家,甘当无名英雄,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无私奉献;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强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党的引领下绘就了一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恢宏画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与奉献意识空前高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党的领导下,正是依靠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众志成城,才能夺取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赶考之路,就要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发扬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积极应对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增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续拼搏奋斗、创造辉煌的信心和底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三句话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描绘出中华民族矢志不渝追逐中国梦的壮阔历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忆百年峥嵘、行康庄大道、展鸿鹄之志,既是对新中国一路发展壮大的历史追忆,也包含着对中华民族继续走向美好未来的抱负和理想。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人民的坚决拥护和支持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力前行,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篇章!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刊载于2021年10月5日光明网理论频道

报道链接:https://theory.gmw.cn/2021-10/05/content_35211524.htm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志敏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