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陕西日报】西安交大二附院党双锁介绍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事宜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1-01-09 12:55 浏览量: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在全球疫情仍在加剧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尽早通过疫苗主动免疫建立起群体免疫,成为当前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介绍,全球主要的新冠疫苗分为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也称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mRNA或DNA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复制或非复制),多肽疫苗。

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5个疫苗进行了III期临床试验。国内第一批疫苗主要是灭活疫苗。

核酸疫苗是全世界都在积极探索的疫苗研发新技术,包括了mRNA疫苗和DNA疫苗,是通过编码的蛋白基因序列的质粒载体,经肌肉注射或微弹轰击等方法导入宿主体内,通过宿主细胞表达抗原蛋白,诱导宿主细胞产生对该抗原蛋白的免疫应答,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新冠核酸疫苗是将编码S蛋白的基因,mRNA或者DNA直接注入人体,利用人体细胞在人体内合成S蛋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其优点为研制时不需要合成病毒,流程简单,安全性较高;缺点是目前还无成功先例,在动物方面有应用;多数国家无法大规模生产,可能因价格较贵而难以普及到低收入国家。

新冠疫苗接种主要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从目前我国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疫苗接种情况来看,虽有个别人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如局部酸痛等,但尚无严重不良反应报道。

国外使用的辉瑞和莫德纳生产的 mRNA 疫苗,接种后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酸痛,其他副作用包括疲劳、头痛、肌肉酸痛、发冷、关节痛,甚至可能发烧。在这两种mRNA疫苗试验中,副作用一般持续24小时到48小时,往往第二剂注射后的副作用更为常见。在疫苗的接种过程中,副作用可能会因新冠疫苗的类型而异。

针对关注较多的新冠疫苗接种的7个问题,党双锁也给出了专业解答。

■ 新冠疫苗该如何接种?需要接种几次?

我国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研究发现疫苗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的2周后。因此需要注射2剂,相隔2周到3周复种一次。

国外上市的辉瑞-BioNTech 新冠疫苗和莫德纳新冠疫苗都是基于mRNA方法生产的,每人需要接种两针,其中辉瑞疫苗两针的间隔为21天,莫德纳疫苗两针间隔为28天。

■ 接种疫苗过程可能导致人患上新冠肺炎吗?

接种疫苗是不会导致人患上新冠肺炎的,新冠疫苗使用的是灭活的病毒、病毒的部分(如刺突蛋白)或该病毒的基因,这些都不会导致新冠肺炎传播。

■ 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注射疫苗后的保护期,初步推断至少在半年以上。但尚无确切结论。

■ 有过敏史的人群可以接种吗?

不可以。

■ 孕妇儿童该接种疫苗吗?

目前没有相关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在此类人群中接种新冠疫苗。

■ 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发热患者;急性病发作患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儿童(小于18岁),妊娠期妇女或哺乳期妇女;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此外,患有影响免疫系统的慢性病或接受抗肿瘤药物治疗(如化疗)等患者应考虑暂缓接种新冠疫苗。服用免疫抑制的人群也不建议接种。

■ 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疫苗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留观后无异常方可离开。若离开后出现发热高于38.5℃,或局部红肿大于2.5厘米,需及时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此外,根据省卫生健康委提示,接种新冠疫苗产生抗体或免疫效果需一定时间,且由于个体差异,任何疫苗保护效力都不是100%。对于群体来说,只有接种人群达到一定比例才能产生保护屏障。所以,在接种疫苗后仍需继续做好“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

原文刊登于2021年1月7日陕西日报第9版

报道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1/07/content_745754.html

文字:陕西日报 王姿颐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