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三秦都市报】西安交通大学: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日期:2021-01-09 11:23 浏览量:

2020年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如今在西安交大校园里,“绘就文明底色,传扬西迁精神”已经成为广大师生拼搏奋发、立志报国及校园文明建设的主题。

在交大西迁博物馆里,厚厚的留言簿上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心得,作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已接待参观者逾30万人次。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已成为新时代交大人最响亮的承诺和行动。

据介绍,2018年以来,西安交大已有140余人次获得各项表彰奖励,其中最美科技工作者、杰出教学奖、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集体等表彰十余项。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群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走进6个省市和陕西省12市(区),各级西迁主题宣讲直接受众达10余万人。

多年来,西安交大持续推进“思想交大”建设,逐步形成“塑心、育行、绘象、造境”文化建设格局。全校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深入开展阅读一百本经典、认识一百位老师、聆听一百场报告、参加一百场活动“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将文化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每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班级、宿舍、社团等创建评比持续开展,争做“文明交大人”已经凝聚成为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纪录片《西迁纪》、学生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等一批文艺作品为西迁精神的新时代传扬注入新内涵。

精神文明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越来越多的师生积极响应“在爱国的集体里做乐观的英雄”。

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迁校以来,西安交大已累计培养了28万名毕业生,其中46%在西部工作。领衔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54所大学加盟。2020年9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科创月”系列活动,357场次活动向全世界集中展示科研平台,推介科技成果,成为展示西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原文刊登于2021年1月7日三秦都市报A6版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1-01/07/content_2984_3852428.htm

文字:三秦都市报 张彦刚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