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媒体交大>媒体交大>正文
媒体交大

【中国经济时报】冯宗宪:陕西要建设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欧亚贸易陆海大通道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17 09:20 浏览量:

近些年,西北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总体上依然是对外开放的洼地。当前,西北地区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扩大对外开放是颇受外界关注的焦点。西部地区拥有全国72%的国土面积、27%的人口、20%的经济总量,而对外贸易仅占全国的7%,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分别占7.6%和7.7%。因为缺乏现代交通枢纽和开放的理念,所以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要实现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有待时日。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专家冯宗宪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北地区在全国对外开放与安全的格局中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西北开发、开放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冯宗宪坦言,长期以来,西北地区资源性经济发展特征明显,已深深融入国内大循环中,而对外开放则是突出短板,陕西应尽快构建完善国际贸易大通道,突破胡焕庸线的约束,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带动西北地区对外开放和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进入“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阶段应进一步看到陕西对外大通道的重要战略地位,并高度重视发挥其重要作用,以及在西北开放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冯宗宪认为,作为地处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的陕西省,需要形成新的吸引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努力将陕西打造成为欧亚大陆贸易陆海联动的核心枢纽、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门户。

冯宗宪指出,未来应当从六个方面着手,包括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推动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和规则制度型协调发展;把重要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拓展国际贸易大通道——形成门户枢纽+口岸经济新空间;更加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速大通道经济的制度解构与重构、创新,构建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实施区域多层次枢纽——国际枢纽、国家级枢纽、区域层级枢纽经济梯度差异化发展,加速形成要素集成、扩展通道产业功能;强化顶层设计,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原文刊载于2020年11月9日中国经济时报A04版

报道链接:http://jjsb.cet.com.cn/show_516103.html

文字:张一鸣 潘英丽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